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庆邦建议青年多写短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1:50 京华时报

  作者: 卜昌伟来源: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昨天,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主办的第三届茅台杯人民文学奖在现代文学馆举行颁奖仪式。颁奖仪式上,以小说《鸽子》摘得短篇小说奖的作家刘庆邦说,写好短篇小说是创作优秀中长篇小说的保证,他劝青年作家多写短篇小说。

  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李敬泽介绍,本届茅台杯人民文学奖的评选方式依然采取作家、评论家与读者代表组成的评委会进行独立审读与讨论,本届评委会由从维熙、刘震云、牛汉、雷达、曹文轩等9人组成。经过两轮投票,本届人民文学散文奖、短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奖、诗歌奖、特别优秀奖分别由作家周国平、刘庆邦、葛水平、雷平阳、杜卫东等10人斩获。

  对于获得本届短篇小说奖,刘庆邦并不意外,他说凭着多年写作短篇小说的经验,在《鸽子》完成之初就感觉它是一篇不错的文章,“这种自信不仅建立在小说本身技巧上的熟稔,更重要的是它从现实出发,小说直接体现了文学对人性的关照。”从30多年前发表第一篇短篇小说起,刘庆邦至今已发表短篇小说200多篇,评论界由此誉其为“短篇王”。谈起对短篇小说的偏爱,刘庆邦认为,短篇小说避免了中长篇小说冗长、空洞甚至掺水的可能,保卫了文学的纯粹性,成为他写作的最爱。“如果把小说比作水的话,那么长篇小说是大海,波澜壮阔;中篇小说是江河,浩浩荡荡;短篇小说则是瀑布,飞流直下,银河落地。大海、大江各有其美,但瀑布有力量,有节奏,有声音,有色彩,诸种元素暗合了短篇小说内在的音律之美。”

  对于眼下多数青年作者未写几部短篇小说,一出手便写长篇小说的现象,刘庆邦感到忧虑,“在我看来,相对于中长篇小说,短篇小说最难写,由于它的结构、语言、情节皆被限定,写作所需要的爆发力不仅需要记忆力和想象力的支持,体力也得调整到比较好的状态。一些老作家都将写短篇看作日常文学训练的基本功,只有把短篇小说写好了,中长篇小说的创作才有保证。”获奖名单(部分):中篇小说奖:

  葛水平《喊山》、杨少衡《林老板的枪》、孙春平《怕羞的木头》短篇小说奖:

  石舒清《果院》、刘庆邦《鸽子》散文奖:

  周国平《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冯唐《浩浩荡荡的北京》特别优秀奖:

  报告文学《国酒当歌》,杜卫东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