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畅销书:流于庸俗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45 黑龙江日报

  开卷有益是人们阅读书籍最直接的感受,文以载道是书籍所应该起到的最重要的社会作用。但是记者在我省的一些书店、书籍批发市场了解到,一些畅销书柜台,已被情感类、畸形婚恋、名人隐私等所“垄断”,那种受众面广,文风清新、淡雅的图书却成为“珍品”

  畅销书:猎奇、生活隐私受宠

  在哈尔滨一些书店、书城,记者看到一些畅销书柜台中,摆放的有关情感纠缠的、揭露生活隐私、畸形生活历程、猎奇等方面的书籍占据了大部分,封面也极为庸俗。一些所谓的畅销书还在醒目的地方标注“美女作家”、“才子佳人”等醒目的字样,以期吸引读者的眼球。

  一些售书的人员说,这几年,出版此类书的出版社多为不太有名气的,他们主要看重的是投入小,利润大,市场走得快这一点。还有一位书店的工作人员说,前几年,这类畅销书含有的文学性还是很有分量的,不乌七八糟的,但是这几年,畅销书中,文学性、实用性的逐渐减少,反倒是猎奇、少男少女朦胧情感的增多,甚至一些违背常理的生活理念也出现在书中。

  哈市的一位中学老师说,现在一些畅销书对世界观正在形成的青少年来讲,不利于他们的成长。“有些书籍,尤其是一些青年作者写的所谓畅销书,我们已经告诉家长不让孩子看了。”

  一位学生家长说,现在书店的一些畅销书似乎有些变味了,凶杀的少了,涉及到性的东西倒增多了,真不敢让孩子们看了。

  记者了解到,书店、书商之所以“青睐”这类畅销书,主要是收益快,并没有看中作为书籍本身应该起到的社会作用。甚至一些挺知名的作家写的纯文学的书籍,为迎合市场,也被出版商包装成通俗文学的面目,欲意走“畅销书”之路,赢得快速的价值回报。

  本埠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出版界人士说,现在一些“标榜”畅销书的书籍质量不高,可谓鱼目混杂,但主管部门也在积极清理不良的畅销书,规范出版商的行为,力争让读者看到清新、有益、健康的畅销书。

  书籍应该承受社会责任之重

  人们通过书籍来净化心灵,揭示生活的真善美,人与社会的状态和内质,剖析人性的深刻与复杂,熔铸情感、美的力量等等。可以说,书籍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随着社会文化发展的多元化,书籍的作用也凸显出来。那么,书籍是否能承受所赋予的“社会责任”的重任呢。

  我省作家陈春山说,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没有更多时间阅读,畅销书的出现,满足了读者的需求。但是近年来,一些作家、出版社为了迎合某些人们的猎奇心理、打探生活隐私等低级趣味的需求,改变了书籍净化人们心灵的作用,甚至出现一种“造”书“炒”书“销”书的市场化行为,牺牲书籍的品位,来一味迎合某种流行的趣味和世俗乃至庸俗的需求,湮灭了书籍的精神内涵。作为精神食粮的传播者,作家或者出版社应该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不能为利抛弃文学作品向上、积极的作用。

  另一位作家说,很多出版社出版一些质量不高的书籍,以并不太健康的形式迈入畅销书的行列中,让书在流通市场中粗鄙化的泛滥,这对人们的精神是一种侵蚀,也是没有社会责任的一种表现。目前,国内的一些作家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努力改变这种状况。随着《活着》、《长恨歌》等作品踏入畅销书行列之后,一批文学价值较高的书籍,也以强势走进畅销书之中,《亮剑》、《狼图腾》、《高纬度战栗》等,成为人们受欢迎的畅销书,曾一度高居畅销书榜首。

  如黑大人文学院的一位张姓教授所说的,现在文学出现多元化,书籍也同样,但是对于多数人来说,还是愿意选择文学性强、可读性高的书籍,那些曲意迎合的畅销书在市场中也不会有太长的时间,中国图书市场还会转向积极健康的状态中,承受所应承受的社会责任。(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