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艺博会昨开幕海派油画意外受追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5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邱致理)如今买画也要比拼出手的快、狠、准!昨天第一天开幕的2005上海艺博会,吸引了众多艺术品爱好者的驻足流连。油画销售势头走俏,尤其与往年北派画家行情看好最大的不同是,今年许多画廊的海派画家作品几乎被哄抢一空,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一位“目的明确”的收藏家一进场直扑上海著名画家徐芒耀作品展台,却被告知已基本售罄,另一家画廊中的徐芒耀素描作品大多被贴上了红点,以示“名画有主”。而代理上
海旅美画家王元鼎的展台前始终人头攒动,一小时内大半作品前都被贴上了红点。海派画家黄阿忠数十幅最新创作的作品也受到追捧,由于视觉效果和学术上的出色,早已落入内行们的火眼金睛。而一家韩国画廊代理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也在短短半天内被抢购一空,十件一套的作品集结了王广义、张晓刚、方力钧、岳敏君等中国当代艺术的翘楚,虽然是复制品仍售到1.6万美元一套的高价,依旧没有让收藏家有丝毫犹豫。

  油画尤其是位于四楼“金字塔路线”塔尖部分的作品成为销售热点,早已在艺博会专家们的预计中。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艺博会组委会委员朱国荣在接受采访时鼓励高收入人群投资油画。“可以预计,今年艺博会包括整个艺术市场的油画销售状况会愈来愈好。”他分析说,因为油画在中国有比较多的投资收藏机会和比较大的升值空间。比如中国早期油画家关良先生的一幅小尺寸油画,在四五年前卖价还只有3万至5万元,而如今收藏者要收入这样一幅作品则需付出30万元左右。又如徐悲鸿的一幅油画,在香港拍卖时,从80万港元一直飙升到664万元。他给投资人群支招说:“目前收藏油画的方向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比如收藏物以稀为贵的中国早期油画家的作品;投资由海外画廊代理经营的国外当代油画家的作品。近年来还有一个崭新热点,那就是:作品具有鲜明独特的个人风格。目前在国内和国际上富有影响的中国当代油画家作品销售势头极为强劲。尽管他们的作品相比前几年来已经价位很高,但对于有经济实力的收藏者来说,与国际价格相比,还是有可以下手的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