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买断电影播放权等于赌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9:5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江苏商报报道】本报记者周韬报道裴勇俊的来华宣传,让《外出》这部小制作韩国电影成了影迷间的热门话题。当南京的韩迷、裴迷想走进影院感受这部情爱电影时,却发现南京只有工人影城放映此片,因为这部影片的南京播放权已被他们买断了。业内人士谈及此种做法,认为无异于“一场赌博”。

  买断影片早有先例

  据工人影城副总经理欧阳冲介绍,《外出》将上映到明年2月16日,而这种买断影片的形式以前在各影院很普遍。欧阳冲说:“2002年到2003年,院线制还没有完全确立,影院买断某部片子的情况比较多。那时大多数电影院都下属于电影公司,有的电影院甚至没有主管部门。碰到没电影放的时候怎么办,有时候就会自己去买一些片子,我们也买过《烟雨红颜》《苹果的滋味》等片子。但也不是我们想买断什么就能买的,像《哈里·波特》这样的大制作如果只给一家影院放,非常可观的版权费是任何影院都无法承受的。另一方面,一部影片是否能被买断还取决于片商。一些做小发行的片商,会拎着影片拷贝到处推销,挑选一些地方发行。这种影片普遍制作、成本、市场的容量有限。不算知识产权的费用,一个拷贝成本起码上万,全国铺开起码要200个拷贝。片商在拎着拷贝出售的时候,当然要考虑投入产出比。像大片那样铺开,他们承受不了。通常来说,小制作影片拷贝数量很少,全国也就几十个。如果有的影院认为这个影片单独操作有利可图,就去跟片商进行接洽,把拷贝加版权买下来。影院作为买方来说,当然希望获得垄断的利益。”

  院线制控制买断

  与记者谈到目前买断影片情况比较少时,欧阳冲认为除了现在片源比较充足外,最大的原因就是院线制确立了。他说:“院线制成立后,影院慢慢划归院线管理。院线出台了不许影院单独自己出去买片子的规定,因为院线要把握对影院播片的控制权。实际上,中国院线相当于一个分销商。影院如果自己买片子,等于跳过他了,不从他这里进货了,院线当然不干了。你既然加盟我这个院线,你买片子就必须通过我们。我们这次也是通过院线买到《外出》的,片商找到院线推销《外出》,并希望院线买断。院线就问我们能不能吃下这部片子。我们是要和院线签署任务性指标合同的,完不成任务影院是要赔付的。当然我们还要拿出一些票房收入给院线,通常来说,所有电影都要从票房收入中分百分之三到五给院线。如果是买断,院线要拿50%,因为如果院线买断一部片子,等于他们是发行商了,我们最后和院线分账就行了。”

  买断如同一场赌博

  记者了解到,工人影城买断《外出》的南京放映权花了5万元。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买断行为无异于“一场赌博”。“买方和卖方,都有一定冒险、赌博的性质。就片商来说,他们当然希望尽快收回成本。他认为这部影片在江苏总票房就值个10万,他5万也就卖给你了。但万一影院搞几十万回来,你也只能认了。而就买方来说,要对市场有个总体把握,这里边是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就拿这部《外出》来说吧,节奏比较慢,制作比较小,裴勇俊虽然是个卖点,但街上有盗版了,受盗版影响,成本收不回来怎么办,这都是有可能的。所以买断影片一定要综合考虑,首先买片子要挑选上映的时机,这和农时一样,档期就是农民口中的农时。《外出》就是这样的例子,11日没强档新片,而观众希望是每周都有新片;主演裴勇俊又有票房号召力,还来中国宣传。我认为这部片子卖5万,是片商卖亏了。”工人影城的实际票房情况,也印证了这位业内人士的说法。据记者了解,《外出》上映三天的票房就已达到了10万元,超过了美国大片《佐罗传奇》。正因为这种赌博性质,欧阳冲也认为:“买断就是个淘金的过程,很过瘾,比放大片过瘾多了。”(8版《眼球产业》)(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