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哈利·波特,让人如何叫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13 南方都市报

  今日娱论

  今日主持 泊明

  消息传来:今年最后一部海外进口大片《哈利·波特Ⅳ》将于明天在上海博物馆举行盛大的首映活动!

  由英国作家编写故事,美国人改编的《哈利·波特》系列,无论是小说还是电影,每部作品推出,都备受读者和观众期待。今年11月6日到12月23日,全球将有67个国家和地区上映这部电影,和中国同一天首映的国家就有14个。这些数字足以证明《哈利·波特Ⅳ》是一部足够吸引观众的电影。再看《哈利·波特Ⅳ》在中国的首映新闻,成龙、汤姆·克鲁斯以及阿诺·施瓦辛格都曾被传闻会出席该片在上海的首映式,据说,现在最有可能出席的是阿诺·施瓦辛格了。不管最后有没有这些大牌出席,反正在宣传上,《哈4》已经做到了能有多“大(牌)”就多“大”。

  和哈利·波特迷雀跃的心情有异,我们却无论如何也不知该怎样为《哈利·波特Ⅳ》的到来叫声好。因为实在想不明白,按照我们对待自家电影的标准,《哈利·波特》这样的电影怎么就能进入中国上映?在我们没有分级制度的情况下,儿童观众又该怎样入场看这种美国人已经确认少儿不宜的电影?

  按照我们国家自己的电影标准,内地出产的国产电影是不能拍鬼片的。至于原因,可能只有制订这些规则的人知道。按我们的猜测,可能是因为我们一直推崇的是唯物主义哲学,鬼属封建迷信,是唯心主义。但令人不解的是,像《哈利·波特》这样的电影,不仅有飞来飞去的鬼魂,还有比鬼魂还恐怖的魔法。难道洋人的鬼和中国的鬼不同?洋人的鬼就是唯物主义的?还是说外国有鬼可以,我们这里是不能有鬼的?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的导演如果把故事发生地放在国外拍鬼片是不是就可以呢?有兴趣拍鬼片的导演大可问问我们的电影主管部门。本来,中国的电影和电影音像制品分属不同部分审查,审查标准也不一样(不能上映的电影照样可以发DVD),已经让人很奇怪,细想之下才发现,同一个部门对于中国电影和外国电影的审查标准似乎也有不同。而且,是对待外国片更宽松。我们当然想看到更多优秀的外国电影,也承认外国片可能比国产片更具票房号召力。但仅仅为了票房而因此优待外国电影,却不给本地电影同等待遇的做法,让人想不明白,也绝非远见之举。

  想不明白的事还是不想为好,来看这些基本上已经想明白的事儿吧。《哈利·波特Ⅳ》在美国被分级为PG-13,因为其中有不少暴力和惊吓场面。也就是说,意识大胆的美国人认为这部电影是不适合13岁以下的少年儿童独自观看的,必须有家长陪同指导。本地的上映新闻里也有提及,负责《哈利·波特Ⅳ》中国内地发行的中影集团准备开会讨论,想在影院门口竖立告示牌,提醒儿童需有家长陪同观看。而广东本地的各大影院已确定在影片放映期间,于售票处等显眼位置贴出告示:“青少年观众需由成人陪同观看”。看来我们的电影发行公司和影院在争取高票房的同时也都明白,这部电影不适合儿童自己看。说归说,告示归告示,我们想知道的是,如果没有家长陪同,电影院会卖票给少年观众吗?售票员真的会要求购票的儿童出示证明自己年龄的证件吗?到底多大的少年儿童需要家长陪同,多大的不需要呢?这些问题肯定是没人给答案的。

  《哈利·波特》是好看,但一想到上面这些没人能解释得清的问题,这声好怎么就叫不出来呢?!

  本报娱乐评论员 泊明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