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花儿依然这样红 新疆歌舞剧《冰山上的来客》12月16日做客广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1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 实习生司马连竹)“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红得好像燃烧的火”,40多年前,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插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唱红了全国。根据同名电影改编的大型音乐歌舞剧《冰山上的来客》,将于下月16、17日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演。

  摄制于1963年的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是四五十岁观众心中耳熟能详的经典,片中边疆战士阿米尔和少女古兰丹姆真挚的爱情,建国初期为维护共和国新生政权敌我双方之间
展开的殊死搏斗,都给给人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据了解,改编后的音乐歌舞剧故事结构基本沿袭原著,情节和人物关系均源于同名电影,全剧由“来自远方的新娘”、“大雪弥漫的冰山”、“晶莹闪光的灵魂”、“谁是真正的玫瑰”、“阳光灿烂的高原”五幕组成,并保留了电影中《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高原之歌》、《怀念战友》等经典歌曲。

  四十多年后重新改编的歌舞剧“冰山来客”,除继承电影的激烈矛盾冲突和动人的情感外,在形式和内容上也做了创新。据创作该剧的新疆歌舞剧院努院长介绍,歌舞剧《冰山上的来客》,带给广州观众的将是“最地道的新疆舞蹈和歌曲”,相对于电影的质朴,该剧加入了大量丰富绚丽的民族歌舞,如塔吉克族的鹰舞及战士舞、马刀舞,表现塔吉克人风俗的婚礼舞,而且在其中均加入了爵士舞、芭蕾舞等现代舞元素,“保证让广州观众看到正宗又时尚的新疆舞蹈”。同时,全剧的音乐在保留塔吉克特有的鹰笛、新疆特色的热瓦甫基础上,加入了管弦乐同电声乐队,歌曲的演唱也结合了新疆民歌同流行唱法的特点。

  音乐歌舞剧《冰山上的来客》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联合主办,由新疆歌舞剧院创作演出。该剧是新疆第一部音乐歌舞剧,也是新疆历史上投入最大的艺术创作,主创人员四易其稿,历时三年,在新疆各个艺术院校和当地文工团挑选了近百名新疆舞蹈演员;而且演出的全部道具服装都从新疆运来,仅搭建舞台上“冰山”的钢架,就有11吨。该剧7月在北京上演后,受到业界的瞩目,此后开始全国巡演。

  图:

  音乐歌舞剧《冰山上的来客》剧照。 由演出单位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