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重庆观众把毕加索当成明星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18 重庆晚报

  刚刚结束的“西班牙的光芒·龙湖十年·毕加索版画真迹展”,是迄今为止重庆最高规格的美术作品展览,其余音绕梁的效果至今仍然激起层层涟漪。

  4万人的11天

  由于此次重庆站展览本不在全国巡展范围内,所以重庆展览时间只有11天,比起全国
其他城市1个月左右的时间要短许多。据承办方东尚公司的统计,重庆站有近4万人次入场观展,其中年龄最小的3岁半,最大的82岁。同时,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此次展览引起的争议之声,也是重庆历次展览中最多、最尖锐的。比如毕加索作品的情色问题,以及部分画作过于简单的线条疑似儿童画的问题等。各种质疑的声音激活了重庆观众对文化事件的关注热度。

  把艺术家当明星追

  所有的争议之声,其根本在于,一方面重庆观众能够近距离、集中地欣赏大师艺术品的机会不多,另一方面对于艺术品的了解和认识不够。因此,此次展览出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是,大多数观众是带着一种追星的热情和心态前去观展。毕加索本人复杂的情感生活、他的“八卦”,以及对这批珍宝押运、安保等幕后细节的好奇,甚至超过了对作品本身。很多观众都是在开展前了解了很多展览的信息,但到达现场后却10多分钟就匆匆看完展览。

  专家定位“启蒙运动”

  对于此次展览和其震动性的意义,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罗中立表示,龙湖花巨资引入本次画展,是对重庆人美术欣赏的一次“启蒙运动”。近年来如此规格的国际画展在北京、上海平均每年都有30场左右,但在重庆却是头一次。因此,这是一个高端美术展览进入市民生活的开始。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负责人阎总说,事实上就算是在北京展览,仍然有观众骂毕加索是流氓,需要潜移默化地提高观众的欣赏能力。观众留言

  早来总比晚来好

  记者在展览期间收集了观众的反映,将现场采访的声音和记者信箱的留言整理了一下:

  ·毕加索的油画知晓率更高,希望能克服客观因素,引进观众最熟悉的。同时希望主办方能将版画展视为走进群众的第一步,能有陆续的、长期性的计划,而不是游击性的展完就完。

  ·中国有钱的企业大多不愿意做有功德和社会良心的事,引进毕加索未必能一锄挖个金娃娃,但一定会成为重庆人文化生活的一个历史事件。

  刘春燕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