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妖蛾子”透出生活底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20 今晚报
“妖蛾子”透出生活底色(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徐雁)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天津作家王小柔的新书《都是妖蛾子》一书,该书出版后,引起了评论界的广泛关注,评论界认为,《都是妖蛾子》等一批70后的图书纷纷出版,意味着70后成熟期的到来。

  王小柔,天津作家,曾出版《你别碰我》、《把日子过成段子》,《都是妖蛾子》一书是她的第三本著作。《都是妖蛾子》一书记录了作家王小柔站在一个小市民的立场上,对平素生活所见、所闻、所思的全方位记录———我们不妨摘录他的一些话来看看:“我在平淡的生活里喜悦着,因为
我的家庭幸福,父母健康,这是我最大的满足。我妈说人要有理想,但不能太贪婪,所以我蔫了吧唧与世无争地过日子,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小打小闹,从来不捅大娄子。我用全拼组成各种句子记录我看到的市民生活,因为我就是小市民,我是那么热爱来自市井的气息,它是生活真实的底色。我特别讨厌那些假装大尾巴狼的人,张口闭口时尚生活,到哪都拿面巾纸捂着鼻子嫌脏,其实就算你穿着昂贵的真皮镂空内裤,尿憋急了还不是一样要去公共厕所挨个儿。你不能拿自己当古玩,因为大部分人的目光像我一样短浅俗气,我们根本分辨不出贵贱。”

  在王小柔的作品中,一直贯穿着70后一代的成熟而稳重的思想,他们不再称自己为“美女作家”,不再提倡“下半身写作”,他们就想做一个再平凡简单不过的小市民。而这种对自身价值的全面承认和认可,在他们的文字里就表现为一种从容之美、成熟之美、自信之美。

  几乎在同一个时期,70后作家作品大量出版,而且分量似乎一个比一个足,疯唐的《18岁给我一个姑娘》、赵赵的《动什么,别动感情》等,无不让读者和评论界一致称好。他们认为2005年是70后作家成熟期到来的一年,而王小柔的《都是妖蛾子》,将是70后作家不可多得的作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