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51117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1:05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熊嘴说岳 导弹熊张邦昌的石头

  张邦昌的名字很耐人寻味。按照此人一贯所作所为,叫做张邦丧似乎更准确。对于这个重量级卖国贼,钱彩删繁就简,只让他向主角岳飞投出了两块石头。

  第一块就是岳飞报考武状元,张邦昌百般刁难,岳飞枪挑小梁王之后,张邦昌力主就
地处决。这块石头虽然没有砸垮岳飞,至少让他结结实实地绊了一跤。几年后的第二块石头很不幸,砸了张邦昌自己的脚。张假传圣旨,要岳飞到汴梁听封,并亲自带他深夜入宫。当皇帝的轿子经过岳飞面前时,突然有人报警说有刺客,岳飞当下被捕。整个情形,颇似《水浒》中的林冲误入白虎堂,阴谋色彩有过之而无不及。张邦昌的女儿显然已经和乃父密谋过,此刻就在皇帝身边,不失时机地说了几句坏话,醉醺醺的皇帝便随口下达了就地处决令。之后就是贴身保护岳飞的张保紧急搬来李纲,而一直在太行山作强盗的牛皋等人又起兵要人,内外压力之下,后宫里的秘密处决变成了朝堂上的公开审讯。皇帝此刻已然清醒,略一侦查,张邦昌的狐狸尾巴也就露出来了。

  其实高宗赵构很清楚张邦昌的为人。但是张在新朝建立之后,立刻献上了前朝的玉玺。赵构在父兄犹存的情况下称帝,号称形势需要,内心终究不踏实。现在有了传国玉玺,等于加大了皇位继承的合法性。兹事体大,张邦昌的罪过抵消之后,还能在朝堂上立足。再加上美貌的“女儿”(实际是丫鬟)“狐媚偏能惑主”,张邦昌不惟登堂,而且入室矣。北宋的卖国贼作了南宋的国丈,这就叫认贼作父。

  后来秦桧陷害岳飞的伎俩,并不比张邦昌严谨多少。为什么一个得逞,一个未遂?大概张邦昌谋算岳飞,为时过早。皇帝还需要有人为他卖命,以便有足够的资本维持偏安局面,否则小朝廷那点坛坛罐罐,那里经得起北方铁蹄的检点?金国还没有遭遇足够强大的抵抗,自恃兵强马壮,还没想到利用南宋内鬼。而张邦昌本人虽然二度受宠,却也还没有像秦桧那样,到了完全掌控南宋内政外交的程度。一句话,张邦昌的石头,力度非不大,方向非不准,就是脱手太早。厨房机密胡元骏搭档

  干厨房,搭档的重要性,与竞技项目中的

乒乓球、羽毛球双打组合无二,其默契程度指数,往往决定着工作的成败。

  厨师长和餐厅经理,属于一种隐性搭档,虽说在实际工作范畴里各管一摊,可相互间在各个环节上的沟通必须到位,对待一件事即使无法达到天衣无缝,也要尽量使之柳暗花明。否则必定会有一方吞食苦果,甚至两败俱伤。

  我刚做厨师长那会儿,很是自负,遇事武断,不留余地,压根没把餐厅经理放在眼里。心想一个小女子有什么了不起,客人吃的是厨房炒的菜,你端好自己的盘子就是了。矛盾激化后负面影响逐渐凸显:厨房需要急推的菜品根本没人点,刚推出的新菜少人问津,客人对菜肴一些简单的投诉被扩大化,退菜数量日益增多,客人对菜品的反馈也传达不到厨房。这样,不仅导致厨房原料积压,对客人需求无法全面了解,无形中也让老板越来越觉得厨师水平有限,能力不济。好在我及时认识到了自身的毛病,主动缓解和她的矛盾,这才发现,厨房里的诸多烦忧,餐厅经理解决起来易如反掌,承上启下的作用令我工作起来轻松许多。

  相比起来,厨师之间的搭档分量更重。两个人不说形同手足,思想上也该是差不到哪儿去。我和师哥维力之间,绝对算得上是黄金搭档。在外人眼里,我们年龄上差距不小,兴趣爱好包括性格都有所不同,工余也各有各的圈子。然而在工作中,我们的默契如师哥所言,比他和他老婆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配菜的时候,一个眼神,一个手势我们就能知道彼此会去抓哪些原料;解决下面徒弟间的矛盾,一个红脸一个白脸配合得完美无缺;一方如果不在厨房,不用问也能猜出对方去哪里,去做干什么了。这其实就是我心中搭档的理想境界,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心情上也是一种愉悦。

  最近的一个搭档老杨更是如此,我们有太多的相同之处,从工作上的搭档已经发展成了生活中的莫逆。很多朋友开玩笑说,你们两个真够腻的———腻这个词,有时候也用来形容红烧肉。正在白话郑平跟盲流有区别

  我们这一行的人在外面跑的时候多,如果有点收藏的爱好,即可近水楼台。林子喜欢搜集各地宾馆的火柴盒;肥都喜欢把各个航空公司贴在行李上的标签保留下来;老鬼的爱好稍微特殊一些,他喜欢把自己到过的世界各地酒吧带标志的酒杯在家里陈列起来,大多是精致的玻璃制品,所以搜集和携带都得小心翼翼。

  不过,跟导演银子的爱好相比,那几个哥儿们在外出途中的爱好就毫无新意了。银子就像一只勤劳的燕子,从世界各地把重量、质地、形状和用途都很令人惊讶的泥团一件一件地衔回家中。

  有一次她从非洲的塞舌尔拍片回来,说是买了只风格很特别的花盆。第一眼就把我吓坏了,一只黑乎乎的陶土大缸赫然矗立,显得极为霸道。我当时已经有点张口结舌,狐疑地问道:这还用从遥远的非洲人民那儿趸回来?我们老家村子里家家户户的水缸都跟这玩意儿一模一样。这口足可以动用一家搬家公司的水缸目前正静静地矗在她家阳台上,不过里面装的是些杂物,银子说等下次出国的时候带回一棵大型观赏植物才配得上它。

  那套不算太小的新住宅里,跟水缸的来路类似的东西不少,卧室里一盏由很多串贝壳装饰而成的九头吊灯,是银子从印度尼西亚带回来的,看得出来分量也不轻。当我不屑地告诉她北京城大多数灯具城都能买到这样的工艺品而且价格不超过她在印尼花费的二分之一时,银子眼神明显地失望了一瞬。但仅仅是一瞬,她很快就找到了自我平衡:那,人家灯上是中国贝壳,我这灯上可是印尼的贝壳。

  有一次去西北出差,银子不知道打哪儿淘出一条旧毛毡,又厚又重,打算弄回来做具有高原风情的地毯,箱子装不下,就跟卖主要了条塑料编织袋。在当地车站被警察截住盘问了半天,警察同志的判断很合乎逻辑:这样的编织袋,这样旧铺盖卷似的破烂,不是盲流是什么。

  当然,同是编织袋和破烂,同是天南地北到处跑,但我们跟盲流还是有本质区别的。域外杂记 大 威史上第一假火警

  在英国,吃了几年的打折晚餐———约克布丁、法式肝酱、意大利饺子,嘴巴里几乎要淡出超级霸王龙来。我是川人,25年的海椒花椒胡椒吃下来,只是咽不下西餐冷盘,上周末决定炒几个菜,好好慰劳嘴巴。买来里脊腰条,切好茄子青葱,码好料酒甜酱,请来朋友若干,挽起袖子正要开炒,觉得厨房实在太小,腾挪不开,还是把电炉搬到

客厅吧。眼看电炉的铁丝迅速由漆黑转为暗红,马上就可以吃到鱼香肉丝,我正摩拳擦掌,一缕青烟从电炉上逃了出来,直奔天花板上的热感探测器而去,顿时铃声大作,火警铃响了。

  我和朋友瞠目结舌,想不到这热感探测器这么敏感。但祸已经闯下,赶紧扯掉插头,奔出门外。猛砸学生房门,让他们去逃生地集合。看着学生迅速而整齐地离开,心下暂缓,转到门房处查看警报地点,果然是来自我的房间。辅导员集合后,我尴尬地说明是我弄响的,所以不用太担心。大家迅速分配好各自工作,安抚学生的安抚学生,联系火警的联系火警,而我这个当值辅导员外带肇事者就站在大门外,恭候消防员。

  这里住了近三百号大学生,所以当地消防局布了专线,三分钟之内就到了现场。我硬着头皮自我介绍:“我是今日当值的辅导员……呃……也是今日假火警的肇事者,作案地点在某处某房,请随我来。”英国消防员多是牛高马大的粗豪汉子,看我一脸苦笑,立刻嘲讽我是辅导员之耻。消防员一看现场,原来我天花板上的不是热感探测器,而是烟雾探测器,难怪一缕青烟就让三百号人手忙脚乱。

  万事大吉后,我开始头痛怎么写当天的值日报告:难道直书2005年某月某日,辅导员某引发假火警,学生撤离,消防员出动,最后还得附注一笔,这是

利物浦大学建校以来第一桩由辅导员引发的假火警……更让我头痛的是估计过几天还会收到舍监的问询:这可不是学生的好榜样啊。八卦之声陈白村过气人物

  某曾经著名的男演员做客访谈节目,跷着二郎腿,神态倒也自若,说到动情处,也恰到好处地流下了泪,只可惜,深灰西装黑西裤与黑皮鞋之间,露出了一截白袜子,随着身体动作,一晃一晃非常耀眼。于是,他的话等于白说,泪等于白流,稍微上点心的人,眼睛里只看得见那截晃动的白袜子。

  一截不合时宜的白袜子,把他猛地推了一记,直推到了十五年前。

  当年他可是红极一时,银幕上著名的英俊小生,家喻户晓的电影明星,25岁前就成名,演过一系列著名电影,和刘晓庆、潘虹、唐国强等人被列为“十大新星”。可惜一时失足,花样年华,进了监狱,而且是“流氓罪”。虽然是两年时间就获自由,再出来,心境和境遇都不一样。几经努力,也终于重返银幕,可是,一双刺目的白袜子,像一个戳,打在了他作为过气人物的鉴定报告上。

  蔑视时尚趣味的大有人在,或者因为心思不在那上头,或者因为根本无力追求,该男演员不幸无法归入上述人中。如果你是爱因斯坦、陈景润或者其他不只以躯壳谋生的人,一头乱发可以成为标志,把手表当做鸡蛋煮进开水锅里说明心无旁骛。以演艺为职业,以色相身段悦人,略微注意一下穿衣着装,是基本职业道德。更何况,关于白袜子的禁忌,是穿衣的基本注意事项,甚至不能列在时尚前沿最微妙最锋利的趣味中间。

  只是,穿衣的品位不是去一次最豪华的商厦就能解决的,犹如猿猴不能一夜进化到人。当年和他并列在“十大”里的刘晓庆、潘虹、唐国强,恐怕不会犯这样的错,多年来,他们始终挤在进化的道路上。熙熙攘攘的前进洪流,挟裹着他们脚不点地地往前走,不得不始终打起精神,穿过的衣服,早化成无形,溶解在举手投足里。

  真正的健康食量是八成饱,真正的时尚是八成新,那表示自己此前就一直有能力跟上时尚,略微的一点退让表示自己不以为意。而他的白袜子,不是退让,分明是向时光和境遇投降的白旗,没有人会喜欢投降的人。而过气的人,其实就是向过气投降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