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年电影名家开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4:09 每日新报

  健在电影艺术家圈定百人论名望比获奖谁更有影响张钢

  新报讯【记者张钢】记者日前获悉,由国家人事部、广电总局等部门组织的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评选工作已正式启动。这次评选将从100名候选名单中评选出50位健在的电影艺术名家。由于本次评选规定对在国内外电影界享有盛誉和做出特殊贡献的中青年电影艺术家年龄可适当放宽,不满50周岁的获奖人数不得超过5名。冯小刚、葛优、巩俐、陈道明
、姜文、顾长卫等中青年电影人将展开竞争。

  据中国影协负责人康健民介绍,这次评选由国家人事部、广电总局组织开展,评选的范围包括:全国在电影事业方面取得突出成就、在电影艺术领域做出杰出贡献、至今仍然健在的知名电影艺术家。康健民特别解释说,只有通常意义上的电影主创人员,即编、导、演、摄、录、美6大类主创人员,才有资格参加评选。包括从事电影音乐、电影化妆、电影道具、电影服装、电影剪辑等领域的非主创人员,均不具备参评资格。评选人数50名。

  据介绍,参评总体要求是具有“很高威望、很高成就、很高知名度、很有影响”。具体条件包括:年龄条件,至 2005年12月31日前需年满50周岁,不满50周岁的不得参评;但对在国内外电影界享有盛誉和做出特殊贡献的中青年电影艺术家,年龄可适当放宽,但获奖人数不得超过获奖总人数的10%,即不满50周岁的获奖者不得超过5名。已经逝世的电影人不在参评之列。获奖条件,要求参评者必须是获得华表奖诞生以前的其他各大国内电影奖项三次,不满三次不得参评;获得国际A级电影节个人单项奖的必须满两次,少于两次的不得参评;但对1930年 1月1日以前出生,至今年年满75周岁的老电影艺术工作者参评,其获奖条件不作限制。这一近乎苛刻的参评条件,对不少知名电影人来说也是一道难以达到的“高门槛”。

  据悉,将于 12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颁奖大会,并以此表示对中国电影百年华诞的纪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