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打造地方文化百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55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静华通讯员赵泉明)包括天津五大道历史、天津截至解放时在全国居于“冠军”、“首创”地位的诸多事物、天津建城至天津解放的家乡对联文化、天津城市最早的聚落等在内的历史文化,已全部编入《天津文化通览》丛书中。据编写这部丛书的天津市地方志办公室介绍,他们要打造一部天津文化的“百科全书”。

  此次新面世的丛书有5部:《五大道故事》、《老天津之冠》、《民俗文化谭》、《三
津地楹联》、《大直沽探古》,加上以前出版的4部:《天后宫写真》、《海河带风物》、《老城厢胜迹》、《老天津画廊》,《天津文化通览》丛书已有9部。这套丛书不但受到本市学术界的重视,而且各界群众也颇爱读,收到雅俗共赏的赞誉。

  新出版的《五大道故事》(金彭育著),堪称天津五大道的真实写照。在18万字的文字表述中,重点介绍了五大道地区及其风貌建筑,展示了风貌建筑的发展历程、艺术特点以及与之相关的轶闻趣事,并配以风貌建筑照片130多幅和名人故居分布图,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天津近代历史。《老天津之冠》(白金编著),记述了天津截至解放时在全国居于“冠军”、“首创”地位的诸多事物。《民俗文化谭》(王兆祥著)从地域变迁、人口流动、社会结构、观点更新、宗教习惯、商贸习俗、民间工艺、民间娱乐、休闲饮食、移风易俗等10个方面对天津民俗文化进行了系统的归纳和叙述。《三津地楹联》(张树贤、赵键、颜昌栋编著),对自天津建城至天津解放的家乡对联文化进行了较全面的收集和梳理。全书共收对联1200余副,横批48条,对名人名家和平民百姓的对联皆有兼顾。《大直沽探古》(刘义树、赵继华编著),通过“天津城市最早的聚落”、“天津城区商品经济发祥地”、“文化教育”、“庙祠”等篇章,用翔实的史料论证了天津城市最早的聚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