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里之精凝于点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1:06 每日新报

  抢先看片道出亮点泣泪之作值得一观

  16日晚,记者获邀在北京参加了《千里走单骑》的内部看片会,尽管仅有十多人有幸到场,但《千里走单骑》依然给大家带来强烈的讨论和思考。对于这部张艺谋回归艺术电影领域的作品,大家一致的看法是———该片的艺术水准再次证明了张艺谋之前在此领域达到的高度,高仓健和张艺谋的跨国合作也很精彩。而该片具有的更大魄力在于,以艺术片挑战
电影贺岁市场,该片将成为2005年和2006年之交中国艺术片的试金石。

  真情故事

  高田父子因为多年前的隔阂负气,恨不能老死不相往来。儿子健一因为酷爱中国云南的傩戏,多次到云南采风,他的心愿是能看到当地演员李加民的傩戏《千里走单骑》。不料健一突然身患肝癌将不久于人世,父亲刚一决定到中国为儿子拍摄《千里走单骑》,而李加民却因故进了监狱,因见不到自己的儿子而无法唱戏。刚一在寻访李加民儿子杨杨的过程中,和杨杨之间产生了父子一般的感情,这种感情也让刚一一直没有放弃希望。正在这时,健一在得知了父亲的做法之后安然离世,刚一在哀恸和欣慰中细细回味着健一留下的信,在成为两世人之前,他们之前的隔阂消失无踪。

  朴实依旧

  片中,刚一不远千里来到中国,感受着儿子曾感受到的孤独,也享受着他从来没有享受过的胜似骨肉的亲情,刚一失去了健一,却从一对中国父子身上感受到了亲情的力量。在中国和日本之间,在亲情和人性之间,张艺谋又找到了一个巧妙的切入点,将云南丽江质朴的人、美丽的景色收入其中。更在片中利用傩戏的面具巧妙作喻、道出本意:我们希望能够摘下面具,摘下面具,我们彼此面对的是流满泪水的脸。在片中,除了丽江古镇上那些熟悉的红灯笼,张艺谋并没有将更多色彩放到片中,他的运镜手法和叙事风格也回归到了《一个也不能少》那样的平实。

  感动观者

  在片中,刚一离去,杨杨吹着口哨追车奔跑的镜头让人非常感动。影片放映中,已经有记者在一旁小声啜泣。有的观众反映:影片的剧情始终让人揪心,看完后不能马上回复平静。而更多观众表示,这是一部让人笑中带泪的电影,邱林在为刚一在电视中配音要求进监狱拍摄《千里走单骑》一场戏,开始时观众因为戏剧效果发出笑声,而随着刚一越来越沉重的话语,沉重的感觉也开始在每个观众心中慢慢散发开来。而刚一和杨杨之间充满童真的行动,也同样能让人会心一笑。

  群众演员

  在《千里走单骑》中,除了高仓健,其他均为群众演员,而且在影片中的名字就是自己的真名,这点也延续了张艺谋拍摄《一个也不能少》中的特点。片中的李加民、李彬、邱林、杨杨的表演真实感人,最后一场戏是在监狱中实景拍摄,在张艺谋的启发和演员的动情表演之下,连普通犯人也流下激动的眼泪,这些都被影片一一收录下来。据悉,原来就在丽江担任导游的邱林现在已经成为当地的明星导游,而监狱的科长李彬由于在电影中的表现突出,则晋升为处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