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驯悍记》昨晚首演波兰“悍妇”颠覆莎翁喜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1:1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邱致理实习生罗文菁)昨晚,本届国际艺术节演出项目中唯一一部话剧登台,来自东欧最负威望的戏剧团体———波兰国宝级剧院华沙国家话剧院的演员们用非凡的张力和娴熟的技艺奉献了一部颠覆莎翁经典的《驯悍记》。波兰语对白、中英文字幕的演绎方式基本上没有对上海观众造成语言障碍,华丽却极富当代特色的服装和舞美则将“颠覆感”发挥到极致。

  昨晚另类的开场“吓”到不少观众,醉汉和一位妇人从观众席中吵上舞台,一度让观众以为真有人在闹场子。中国制造的半圆弧型转盘式舞台在观众正对面呈现出一个“观众席”,而场次过渡之间,可以看到演员们优雅地演奏着手风琴和萨克斯风,年轻了400岁的莎士比亚翩然而至,观众就像是在观看一部费里尼的电影。

  在波兰著名导演瓦里克斯基手下,此版《驯悍记》向观众道出了一个男性掌权的社会如何迫使女性不得不伪装自己来取悦于人的故事。莎翁笔下凶悍泼辣的女人原来是因为诚实、直率而被人误解,而她的妹妹比恩卡则原来是一个矫揉造作却惹人怜爱的形象。这已不完全算是一出喜剧,它讲述的是古今中外一直存在着的不平等的两性关系。演员夸张讥讽的肢体表现力融入了现代意识和表现手法,让观众直呼“过瘾”。

  语言对于戏剧舞台已不是什么大问题,起初观众对波兰语还稍有不适应,不停看两边字幕也感觉有些吃力,随着剧情的发展和投入能完全融入作品的意境中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