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活着的毕加索”来沪展艺术精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1:14 上海青年报

  “神圣的苏比拉克”艺术展昨天在上海城市规划馆拉开序幕,国人将有幸一睹这位西班牙现代派先驱的艺术精髓。

  苏比拉克在西方同毕加索、达利齐名,被称为“活着的毕加索”。此次展出的110余件雕塑和版画作品,清晰反映了苏比拉克对上至古希腊哲学,下至文艺复兴理念的广泛兴趣。参展铜雕《精神》是苏比拉克的代表作之一,在1米余高的方台上,作者塑造了一个达·芬
奇的头型模具,一把刻刀和一只生满老茧的手,此寓意“要遵循达·芬奇所开创的艺术道路,进行雕刻事业”。苏比拉克艺术信念的执著可见一斑。

  相同的国度,相同的追求,使苏比拉克成为毕加索、达利、高迪等现代艺术大师的忘年交。这段友谊显然给苏比拉克留下了极其深刻的记忆,成为他作品系列的重要组成。记者在现场就看到了一幅名为《达利与高迪》的版画。画面右边是达利最著名的艺术形象———一块波浪形手表,紧挨其左的是高迪那如同首饰一样扭曲的建筑造型,“两件著名的艺术形象如圣人一般注视着人间,现代派艺术必将对人类产生重大影响,这正是苏比拉克所坚信的。”策展人王小姐如此解释。

  78岁、年老体衰的苏比拉克未能来中国出席昨天的开幕式,不过他还是发来了一封热情洋溢的贺信。据悉,本展览将在12月5日闭幕。

  (郦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