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艺术节看细节决定成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2:19 黑龙江日报

  17日,第七届亚洲艺术节在佛山闭幕。佛山人为了办好这个艺术节没少花心思。亚艺节的网站就打造得十分全面,网站上不仅有各个演出的详细介绍,还附了剧院的地图。网站上不只是亚艺节的活动尽收眼底,就连广东、佛山历史和文化的概况也一目了然。极具前瞻意识的佛山人为能让亚艺节为这座城市留下些记忆,还精心策划了首届亚洲文化部长论坛,并且发表了《佛山宣言》,让整个亚洲都听到了他们的声音。

  虽然亚艺节办得也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但一座小城市能将亚艺节办成这样一个规模空前的盛会,还是非常令人赞赏。一些小街关灯早,但是时常可以看得到有警车巡逻。真正让记者惊喜的是,在小城的宾馆中竟然还可以为笔记本找到网线。小事虽小,但一切都让人感受到了佛山人的细心与精心。细节决定成败,办艺术节,如何让细节成为点睛之笔而非败笔,这真的是一门学问。

  核心观点:艺术节是一个城市文化底蕴的缩影,应该将它办成一个综合性的节日,不要把它仅仅局限为某一个行业的节日。我们总是认为艺术节就应该是由文化部门来办,实则不然,它涉及旅游、购物、交通等多个方面,必须有统筹、有分工、有合作,这样才能让人对艺术节和举办艺术节的这个城市都有一个整体的好印象。

  梁梦阳哈尔滨市文联主席

  艺术节给人的第一形象很重要。火车站、飞机场、公路沿线都应有关于这个城市的介绍,其实这也是一个城市应做好的形象包装。我最近去了一趟广州,在我所住的宾馆房间里有两本小册子,一本是《一日读懂两千年》,广州这座城市的历史、景点全都尽收眼底;另一本是《广州购物尊享护照》包括了购物、旅游等多方面的信息。这些小册子在介绍城市的同时也拉动了消费。今年亚艺节的节目单也印得非常精美,并且附有中英文对照,还没等观众看节目,就先把观众的心给抓住了。听说,这次亚艺节在佛山市一共开设了32个售票点,在广东省有152个售票点,还附有全省免费送票的服务。其实商机就蕴藏在这些细小的服务中。

  这一次佛山真正把亚艺节办成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除了国内专业团体的演出外,还有展览展示、街头巡演、广场演出等大量群众参与性极强的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成了亚艺节演出的补充,也成了宣传佛山文化、岭南文化的窗口。哈尔滨也有自己的地域文化,这里有厚重的黑土文化、金源文化、外来文化,我们也拥有冰雪节、滑雪节、泼雪节、滚冰节等诸多文化节,但是我们总是把它们当作行业的节日来办,这个节由旅游部门抓,那个节让文化部门负责,最后很容易办成了一个少数办少数看,只是局部有节日气氛,没让全城都热闹起来的节日。

  核心观点:细节决定成败,要想成功打造细节,首先就要有这样的理念,其次还需要能发挥这种理念的体制,第三还有让硬件与软件都能够与之相匹配。这个硬件指的就是场馆建设,而软件则是指环境,也就是说我们为亚艺节准备好国际化的场馆同时,也不能忽视为亚艺节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环境。

  冯少行佛山市文联主席

  在距离亚艺节开幕还有90天的时候,市委市政府就召集有关部门和佛山市各区的负责人专门召开了一个动员大会。会上将文化设施建设和塑造城市形象的问题摆在了最重的位置上,并且还提出了各部门要以“无过失、零差错”的标准来完成亚艺节的各项工作。在这之后各个行业、各个单位都行动起来了,整个城市穿衣戴帽,有了焕然一新的改变。道路宽了,重要的路口处还有了中英文对照的指示牌。文化场馆的建设也加大了规模,市里投入了2亿6千万去建造顺德演艺中心,又斥资3000万去改造琼花大剧院。就连一些宾馆的设施也进行了升级,有一家宾馆从四星提升到五星。在佛山亚艺节绝不单单是宣传部门和文化部门的事情,每个单位甚至于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去为亚艺节做点事情,全市的五个区都有亚艺节的志愿者,就连司机也要学上几句外语。

  在亚艺节中,佛山市文联主要负责展览展示方面的工作,我们负责举办了《佛山冯氏世家木版年画》、《石湾同庆灶400年柴烧陶艺珍品展》等7项活动。这些展览都是免费的,每个参观者可以领到这个展览的免费画册。为了吸引市民参与,每个展览都各有“绝招”,有的现场表演制作木刻画的绝活儿,有的当场挥毫作画,有的为参观者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还有的为参观者备下了酒宴……所有这些,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佛山文化、岭南文化,真正把亚艺节办成“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核心观点:亚艺节是一个宝贵的资源,贵在可持续发展。我们提倡的影响力不是亚艺节举办期间一周的影响,而应该是一种持续的影响力。这样的艺术节一定要有责任感与使命感,要发出亚洲嘹亮的声音,也要从细微处引导和帮助市民提高欣赏水平。

  邢德辉中国文联艺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要展示,要交流,但必须是自然地融合,而不是生硬地捏合。比如,剪纸与木版年画是佛山民间艺术的杰出代表,怎样展示?不是在亚艺节期间搞一两个展览就可以了,是不是可以考虑在开幕式用一幅放大的剪纸做舞美背景,这样的彰显夸张而不嚣张,佛山人民会觉得亲切而自豪,外国友人也会觉得非常新鲜。这只是一个例子,说明民族的艺术是有生命力与吸引力的,关键在于用怎样的形式恰当地展现。佛山文化、岭南文化都有一些优秀的成果,可以借亚艺节让世界更加了解这些成果,如果做好了能提升整个城市的品味与形象。

  只有用心才能做好,我做文化部春节联欢晚会,前五年的字幕只有两个错字,这是一种对艺术应有的严肃态度。作为东道主,必须要有这样的态度,才能做出长久的文化事业。文化是事业,需要许多人花许多力气去做,但文化不是产业,不能指望通过艺术去赚钱。亚艺节是文化交流的舞台,交流产生效益,但这个效益不是指经济效益,而是文化效力与效应。令人可喜的是这一回的亚艺节增加了公益性的成分,让更多的市民能参与其中,只有这样亚艺节才能对佛山这座城市,对每个市民产生影响。

  佛山人一定要通过亚艺节了解亚洲,同时认识自己的文化,提高欣赏水平,从而提升文化素质。尤其在佛山这样一个经济发达地区,只有人的素质高了,城市才更有希望,才能长远发展。

  (本报佛山17日电)(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