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女记者增多有利丰富视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43 新民晚报

  在世界中文报业大会第38届年会开幕的同时,以“当代媒体和媒体女性”为主题的“女记者论坛”也将于19日上午举行。为了了解论坛的具体情况、分析女记者队伍的现状,16日晚记者采访了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女记者工作委员会主任李丽。

  论坛几易主题

  “今年是女记者工作委员会成立20周年,我们希望趁此报业大会的良机,邀请海内外中文媒体女记者一起参与这样一个论坛。”李丽透露,从今年4月起草论坛草案至7月定下预案,论坛几易主题,最终确定为“当代媒体和媒体女性”,主要原因有三:首先,希望借此机会,对媒体女性的独特视角、语言表达、对社会的关注角度等话题作交流探讨;其次,虽然此次报业大会关注的仍是报纸,但广播、电视、多媒体等当代媒体仍不容忽视;再者,女性记者在当代发展较快。

  女记者发展快

  据最新统计,目前上海的女记者约1500名,占记者总人数的38%,其中30岁以下的女记者占到了近三成。而随着各传播院系和新闻专业中女生一年多过一年的发展,传媒女性队伍还有日益扩大的趋势。“这是一个世界现象。”李丽认为,首先是媒体的迅速发展带动了女记者人数的增加;其次,男女平等的观念提高了女性的社会地位,使她们获得了和男性同等的接受教育的机会,这是女性本身素质提高的关键。

  “女记者人数增多对媒体当中的性别和谐起到了很大作用。”李丽表示,女记者对于女性问题的关注程度高于男记者。此外,有学者认为,情感丰富、具有母性的女记者在进行战争报道时往往有不一样的关注视角。“这对丰富媒体报道的视角也有益处。”李丽表示。

  但值得注意的是,女记者队伍是在最近几年中逐渐壮大起来的,因此以年轻人为主。媒体的管理层中仍旧是男性的天下,“这和女性对权力的欲望不强有关。”李丽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年轻女记者会成长起来,其中的优秀者必能成为管理层中的中流砥柱。

  个性差异为主

  许多学者认为,由于女性的性别特色,她们感情细腻、体验深刻,富有爱心和同情心,但缺乏新闻洞察力和分析能力。但李丽并不同意这样的说法,她认为女记者优势、劣势说法并不是绝对的,因为“个性差异远远大于性别差异”。

  “我认识一个年轻女记者,写经济评论十分老到,看到文章的人都以为是出自老记者之手。”李丽坦言,女记者在语言表达、公关能力和采访技巧中的确有独到之处,但这也是因人而异,而非“因性别而异”。

  优点认真执着

  李丽2001年起担任女记者工作委员会主任,之前先后担任上海市妇联宣传部长和妇联副主席,虽然“一天也没做过记者”,但却和女记者们打了多年的交道。在李丽的眼中,优秀的女记者都有一个共同的优点——认真执着。

  “《解放日报》的记者李蓉2001年采访APEC时接到一个艰巨的任务:3天内完成一篇3000字的长篇通讯。为了完成任务,她花了一整天时间收集资料,当晚开始写作,一夜无眠之后,名为《上海的辉煌祖国的辉煌》的通讯出炉了。”李丽说,“做足案头,善于把握机会、执着认真是女记者们成功的关键。”见习记者徐轶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