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人·商人·报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43 新民晚报

  西班牙华文报《欧华报》创办于2002年12月,成立仅半年就做到经济自立,还掏钱主办多项公益活动,而这些甚至引来路透社记者的“关注”,这在很大程度上都应归功于该报创办人王绍基。

  浓浓亲情的纽带

  原在国内学习音乐,1985年来到西班牙。王绍基在西班牙街头摆过地摊,小地摊渐渐做大,他接着在西班牙做起了外贸。商业的洗练并没有抹去王绍基身上浓重的文化味道,其文化情结历经这么多年始终未变,最终找到了一个宣泄——一份崭新的华文报纸《欧华报》。

  对于自己的这份副业,王绍基只用了一句“为弘扬中华文化做点事是很值得欣慰的”来评价。作为一种文化的象征,王绍基始终认为华文报纸的重要“任务”是传递亲情。因此在《欧华报》上,读者可以读到来自中国的社会、经济等方面的消息,从这里了解故乡的动态。同时,报社还在西班牙各地与欧洲各国的二十多名专职与特约记者联系,每段时间都发来各地华人社会生活的报道,欧洲华人可以借此相互了解。

  海外华人的帮手

  初到西班牙,生活起居、购物学习暂时无法适应,过不了语言关,但许多旅居西班牙的华人会告诉你“没关系,有《欧华报》!”原来,为了解决新移民的实际小麻烦,《欧华报》设计了许多特色栏目。

  新移民初来乍到,还没学好西班牙语,通过驾照考试成为一件难事,该报就在报章上连载中文、西班牙文双语专栏《轻轻松松学驾驶》,开辟双语学驾驶这么一个板块,详细为读者解析当地的交通规则等,解除了新移民的燃眉之急。

  此外,《欧华报》还积极帮助华人尽快融入当地社会。去年初,西班牙沿海一个海滩发生了漏油事件,王绍基组织十多人的华人清污队,到漏油地参与了5天的清污工作,成为当时唯一一个由移民组成的支援团队。这让西班牙政府工作人员十分高兴,跷起拇指直说“你们是唯一一支外国移民清污队”。

  而事实更证明,这次《欧华报》的倡导是一次成功地帮助华人融入当地的努力,其最终得到了西班牙政府的认可,今年参与清污的华人全部获得了居留许可,王绍基本人还得到了西班牙国王和首相的书面感谢。

  《欧华报》创刊不满一年就拥有诸多版面,订户与零售数量分别达到形式4000多份,王绍基有些自豪,“这可以认为报纸的定位获得了华人读者的赞同”。

  而对于未来,他已有了初步规划——积极与《新民晚报》进行版面上的合作。“一旦国内传媒业对外资开放,我们将发挥这种先入为主的优势。”本报记者厉苒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