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华人酋长“一纸”梦圆西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43 新民晚报

  在非洲这样一片充满神秘和原始味道的土地上,一个中国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才能将中国文化带到了非洲,办起了中文报纸——他就是当地唯一的华人酋长胡介国。

  从普通员工到华人酋长

  上世纪70年代末,胡介国作为侨领子女申请出国,来到尼日利亚。创业初,他应聘到
尼日利亚的香格里拉饭店工作。凭借着自己的勤奋和聪慧,很快从普通员工成为饭店总经理。

  上世纪90年代中,胡介国在拉各斯兴建起的“金门大酒店”,曾被尼日利亚旅游文化部长深情评价为“为我们带来了中国人民与尼日利亚人民患难与共的友谊”。2001年,胡介国被大酋长埃米尔正式任命为酋长,拥有政府为他特别配备的100多名武装警察。

  “在尼日利亚,中国人的事情就是我胡介国的事!”这是这名“华人酋长”的宣言。一次,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的3名工作人员在参加完活动返回使馆途中遭遇持枪歹徒劫持。在劫匪已打死打伤多人,连当地警方也一时无计可施的情况下,闻讯赶来的胡介国冒着生命危险,带着自己的警察冲在了营救人质的最前列,直到把人质送回使馆。

  为中国商人在西非做点事

  中尼两国经济贸易往来日益密切,但在尼日利亚却一直无法读到中文报纸,这也成了许多海外华人的遗憾。2003年,在胡介国的积极搭桥运作下,首张中文报纸《西非统一商报》(周刊)由同日成立的西非联合传媒有限公司在尼日利亚经济首都拉各斯正式出版发行。

  三个人、三个通宵、三台电脑外加三台打印机,换来了首批500份报纸的诞生。报社位于拉各斯市中心,被当地黑人称为“中国商楼”的22层高的尼日利亚大厦里。

  “为中国商人在西非做点事情。推动中尼经济文化的交流。服务华人经济发展、联络世界信息传媒、培育华人社会成长”,这些都是《西非统一商报》的宗旨。

  本报记者 厉苒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