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华文报紧连异国他乡人血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43 新民晚报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中文报刊。近两个世纪以来,在海外共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过中文报刊,累计总数4000多种。目前仍在出版的印刷媒体有500多种,其中日报有100多家。回顾在海外的中文报刊,我们看到的是一段曲折的历史。

  寻找历史 外国人办报给华工看

  一场奇遇,改写了新闻史的一段记录。

  “资料中曾提到,十九世纪的伦敦有过一张中文报刊《飞龙报篇》,但是无人看到过。一直是学者们心中一个谜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黄瑚说。

  2002年,黄瑚趁到英国考察的机会,到大英

图书馆,希望能揭开这个谜团。图书馆资料浩如烟海,黄瑚一路问进去,找到东亚文献特藏部。工作人员是个“洋人”,始终“No,No”。黄瑚不死心,再三坚持。对方无奈,找来一名华人雇员。过了大半天,报纸终于找到了,而且已经制作成微缩胶卷,目前存世的只有13期(号)。

  “《飞龙报篇》是1866年创刊的。这个发现,把中文报刊在欧洲诞生的时间推前了近30年。”黄瑚庆幸自己的运气太好,同时也不无感慨——早期海外中文报刊,在当地几乎已被遗忘。

  “世界上第一份以华人为读者对象的中文报刊是《金山日新录》,1854年创刊于旧金山。”黄瑚介绍。19世纪40年代,大批“契约华工”远渡重洋到海外当苦力。到1852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地区的华工高达2.5万人。中文报刊,就是办给这样一个特殊群体看的。

  不过,《金山日新录》的创办人是美国人。黄瑚找到的《飞龙报篇》,是英国,也是欧洲出版的第一份华文报刊,其创办者也是一名外国人。

  抗日救国 国人海外办报掀高潮

  1856年,中国人第一次在海外办母语的报纸。“广东人司徒源集资办了《沙架免度新录》(C hinese DailyNews)。”黄瑚说,这是一个漂泊在海外的华侨,对祖国的热爱。

  19世纪70年代以后,海外中文报刊逐渐繁荣,创刊地除了美国外,就是南洋各国。19世纪末,《叻报》在新加坡诞生。这张报纸销量最低时160份,最高时也只有500份。

  随着中国国内革命的发展,资产阶级改良派、革命派,共产党人,都先后在海外办报宣传自己的主张,掀起了海外中文报刊的高潮。

  海外的中文报刊有一个传统,刊登很多介绍中国现状的文章。“华人在中国革命中看到了自己的希望,国内民族救亡,华人慷慨解囊。”黄瑚介绍。孙中山先生的国民革命,经费全部来自海外华人华侨的捐款。

  

抗日战争期间,当时的海外中文报刊,无论原来的政治主张如何,看到中国面临危难,无不同仇敌忾,积极宣传抗日救国。不但在报纸上介绍抗战的情况,还发动华侨向中国捐款赠物。

  和平年代 扩大影响力再度繁荣

  “海外中文报刊在‘

二战’期间受到重创,战争结束后才再度开始繁荣。如今,又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黄瑚介绍。一方面,中国大陆的报纸到海外发行,与当地的中文报刊合作;另一方面,中文报刊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

  “中文报刊的报人,在异国他乡,用母语讲述着自己的故事。他们与中国,血脉相连。”黄瑚说,“而近两个世纪以来的海外中文报业,也与中国命运相连。”本报记者任湘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