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世界聆听中国的声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43 新民晚报

  “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这句流行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话,用来形容目前国内媒体积极向海外拓展的态势,倒是很贴切。近十年来,尤其是这一两年,《新民晚报》等一大批国内报纸开始在国外发行,为中国文化产品尤其是传媒“走出去”作出了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国内报龄最长、已经有80多年历史的《新民晚报》,一直以“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
办报宗旨,而这只“燕子”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为应对国内外日益激烈的报业竞争与挑战,扩大自身在海外的影响,勇敢地振翅一飞,飞向大洋彼岸,于1994年10月通过卫星传版,同步在美国发行;1996年11月,又设立了美国记者站,创办美国版。这是新中国第一份在海外采编出版的地方报纸海外版。美国版每天32版,其中30个版面是从国内版精心挑选符合美加华人读者需要的内容,2个相对独立的版面专供美国读者阅读。

  其后,《新民晚报》又于2002年10月创办了澳洲版。而海外办报的春天出现在2004年以后,短短两年间,新民“燕子”在加拿大、西班牙、菲律宾、日本、荷兰、匈牙利、巴拿马、韩国等地“安家落户”。到目前为止,《新民晚报》已经拥有17个海外版。

  国内报纸到国外百舸争流的局面也在形成中。早在1987年,《人民日报》就创办海外版,开始了中国报业开拓海外市场的积极尝试。1999年底,汕头特区报社与美国华文报纸《国际日报》合作出版《国际日报·中国新闻》专刊,成为我国第一份与国外新闻媒体合作并在国外发行的报纸。2000年7月1日,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与美国《国际日报》合作出版《国际日报·华厦商务》专刊。2002年3月8日,天津《今晚报·美国版》在美国洛杉矶成功出版、发行。2003年8月l2日,广州日报与香港的《星岛日报》联手推出《广州日报·澳洲专版》。2004年4月9日,《重庆晚报》和美国《侨报》合作,在美国《侨报》出《重庆晚报·交流》专版。2005年11月1日,《辽宁日报海外专页韩文版》乘飞机从沈阳飞往韩国首都首尔(原名“汉城”)……

  从1815年《察世俗每月统记传》创刊,海外华文媒体已有190年的历史,目前仍在出版的印刷媒体500多种,其中日报100多家,以报纸形式定期出版的期报180多家。而当今世界,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已成为体现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被称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发达国家出口最多的已经不再是工业和农业产品,而是批量生产的大众文化产品。国内报纸海外办报,必将不断体现和增强中国的“软实力”。

  本报记者 金志刚

  新民“燕子”飞向海外

  新民图表 制图 董春洁

  新民晚报海外版分布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