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民俗文化传承有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43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光)让古老的青浦田山歌,成为像纳西古乐一样既能作为本地民俗文化的象征,又能为游客表演的传统节目,这是从日前在青浦朱家角举行的青浦田山歌传承基地挂牌仪式上传来的消息。

  田山歌又名田歌、邀卖山歌,起源于三国时期,是长江、珠江流域广大稻农在劳作时传唱的民谣。去年和今年两年,田山歌都被列入中国和上海民族民间遗产保护工程。为了保
护、传承这一具有鲜明本土特色的文化项目,青浦区的朱家角、赵巷、练塘和金泽四个镇,被命名为传承基地。每个基地都有一支田山歌表演队伍。

  据介绍,传承田山歌还制定了“五年计划”。从今年起的5年内,将“出版一本书”“创建一支队伍”“设立一个陈列室”。为此,已经搜集了232首田山歌,其中89首通过曲谱保存,32首拥有声像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