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黑鸭子”不变的是品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7:02 北京晚报

  刘颖

  虽然当代乐坛很容易被“包装”、“炒作”等工业化制作程序产生影响,但“品质”依然是很多音乐听众没有模糊的底线。日前,“黑鸭子”合唱组在图书大厦举行了她们新专辑《发烧》的签售会,现场的热烈程度不亚于那些港台明星。而赶来购买专辑、索取签名的人,以中老年人和学生居多。很多乐迷都认为“黑鸭子”的音乐有当代乐坛里难得的纯真、
质朴和灿烂记忆的感觉。在签售会之后,本报记者采访了“黑鸭子”。

  记者:很多人似乎只知道“黑鸭子”,对你们具体的人却不太熟悉,介绍一下你们自己吧。李蓉:我是唱一声部的李蓉,算起来我是1992年“黑鸭子”成立时就有的元老了。这些年来我们有的成员因为移民啦、工作啦一些问题就先后离队了。我自己一直决心要留在这里。之前我有自己的工作,后来把它辞了,现在一门心思扑在“黑鸭子”的工作上。

  郭祁:我是唱二声部的郭祁。因为1998年“黑鸭子”的一位成员移民到国外,所以我的一个朋友就把我推荐给李蓉。然后我们做了第一次的合音。大家觉得我跟“黑鸭子”的风格非常相近。所以从1998年到现在,经过六年的时间,我们磨合得已经非常默契了。我现在在一个私立学校当院长助理,这导致我不会有太多时间参加商演、各处做活动什么的。但如果是“黑鸭子”有录音,我就一定会参加。

  李伟:我是唱三声部的李伟,现在在空政歌舞团。在1998年的时候我还是“黑鸭子”的替补成员。当时我从音乐学院毕业没多久,李蓉联系到我的时候我还不太相信自己真能加入“黑鸭子”。后来李蓉说我是所有替补成员中素质、素养最好的,于是我们就开始了正式的合作。到现在,我正式加入“黑鸭子”才两年,这足见我们“黑鸭子”对成员要求的严格。

  记者:“黑鸭子”在确定现在阵容之前有很多替补成员吗?

  黑鸭子:作为一个演唱组合,我们到现在已经有12年的历程了,像我们这样长时间的演唱组合现在已经很少了。能在一起合作这么长时间,是凭着大家互相的信任和默契。从1992年到现在我们出版了9张专辑。第一张专辑是和广州太平洋公司合作的《黑鸭子》。这个专辑全都是创作歌曲,张瑞光、高枫等很多朋友都为我们定做了很多歌曲。在1994年以前,大家还都不知道有“黑鸭子”演唱组。因为1995年《东方时空》播出了我们的新歌,我们才正式通过公众媒体被大家知道的,在此之前我们一直都是幕后的合唱。

  记者:很多学生和中年人都特别喜欢你们,觉得你们能给他们带来不一样的听觉感受。你们觉得“黑鸭子”组合哪种特点吸引了听众?

  黑鸭子:我们的演唱风格一直都是清新、柔美,靠我们的心声来表达我们的歌曲。现在听众听到我们最多的作品就是《岁月如歌》系列。制作这套唱片的普罗公司希望我们用和声来表达我们的经典老歌,后来我们一共合作了7张系列专辑。到现在最新的这张《发烧》,我们一共有9张专辑了。同时,我们也慢慢形成了我们的“黑鸭子风格”。大家也可以听出我们在慢慢地进步。

  记者:听说很多音乐圈内的老师们也很认同你们?

  黑鸭子:我们在音乐圈中这么多年,有很多老师都给了我们特别大的帮助。最需要说的是谷建芬老师。1992年文化部组织去香港开一场演唱会,那是展现给香港的观众,让他们看到内地流行音乐现场的实力。谷建芬老师听说圈里有我们这样的组合,就来找我们。经过一个月的排练,我们很出色地完成了这项任务。此后,谷建芬老师对我们不论是音乐上、服饰上都会提一些建议,给了我们很多指导。后来阎肃、赵季平、甲丁、李可等很多老师也都帮助过我们。比如电视剧《笑傲江湖》的制片人当时只是找我们来唱和声,后来赵季平老师听了我们的声音,就专门为我们写了一首《啊》,把我们“升级”成《笑傲江湖》片头主题曲的演唱者了。在此我们要谢谢所有这些老师们。

  记者:其实“黑鸭子”能坚持这么多年,跟坚持“品质”是一定有关系的。

  黑鸭子:对。其实“黑鸭子”不是说固定三个人永久不变的,它是随着音乐的发展、随着“黑鸭子”演唱风格的不断提高不断更新换代的。“黑鸭子”一直在自我要求要达到高品质,不能往下降,所以我们很多的成员都相继离队了。我们是一个自由的组合,没有签约,我们只是靠三个人之间的友情和相互间的信任。大家产生关联的核心就是“黑鸭子”的品质和音色。之前我们只是在幕后做配唱,现在我们也多少知道“黑鸭子”的形象也需要我们来不断更新和完善。所以我们也一直在变化,但是“黑鸭子”的品质和声音是一直不变的。

  记者:说说你们的新专辑吧。

  黑鸭子:《发烧》这张唱片由柏菲音乐制作,联合北京、广州两地音乐人共同打造,中国交响乐团助阵,完全按照Hi-Fi发烧音效编曲、演唱、录制的发烧专辑。是我们“黑鸭子”出道十多年来的首张发烧音乐专辑。里面收录了13首经典情歌。《太阳岛上》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很热情、向上,《绒花》、《九九艳阳天》特别委婉悠扬。很多人都说《雁南飞》感觉特别好。我们没用乐器伴奏,只是加入一组节奏很新的男声伴唱,体现出了主唱与伴唱声音的错落、层次。 网络编辑: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