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位菲侨抗日英烈遗属的将了心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1:33 石狮日报

  本报自今年7月底开始有关菲侨抗日英烈事迹的追踪报道后,在闽南地区引起了强烈反响。日前,家住晋江龙湖镇衙口浔江新村的施至民老人多次电话联系记者,这位66岁的菲侨抗日英烈遗属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帮助他完成老母亲临终的遗愿,就是要求当地民政部门对其父亲抗日英烈名誉的认定。

  11月13日上午,记者在施至民老人的家中,看到了有关证明其父亲施修钗在菲律宾参
加抗日活动英勇牺牲的一部分材料。其中有一本出版于1953年,由菲律宾华侨青年战时特别工作总队幸存者汇编的《抗日殉难烈士纪念册》,第10页详细记载了施至民老人的父亲施修钗的抗日事迹。据查,出生于华侨世家的施修钗1936年在老家龙湖衙口结婚,婚后70天便将新婚妻子留在老家照顾母亲,自己独自远赴菲律宾经商。日寇侵占南洋群岛后,早就发下誓言:“有机会我一定要和日本鬼子拼命”的施修钗,立即投入当地华侨的抗日活动之中。1944年3月15日,离开马尼拉都市转到黎刹省乡村种菜的施修钗,参加了菲律宾华侨青年战时特别工作总队,机智勇敢的他很快就成为“锄奸队”的骨干,从而实现了他曾发下的誓言。然而,就在施修钗加入总队不到两个月的5月8日中午,在当地华侨菜园区他与施学狮等四位战友,被大队日本宪兵包围,经过英勇搏斗后受伤被捕,时年才33岁。至于施修钗及其他四位战友在何地何时如何被日寇杀害,至今仍是一个无法查清的谜。有关施修钗烈士的这些抗日事迹,在一本出版于1990年的菲律宾华侨青年战时特别工作总队地下抗日工作史中有同样的记载,书名为《中国魂》。

  施至民老人说他父亲当年结婚才70天就去了菲律宾,直到牺牲也没有再回来过一次老家。他是母亲从小抱养的,也就是说父亲为了抗日没有留下自己的骨肉血脉,他母亲为此遗憾一生,所以一直到晚年都念念不忘在菲律宾和中国台湾都早已被追认为抗日英烈的丈夫,在老家也应该有一个抗日英烈的名分。为了完成母亲和自己的这个心愿,施至民老人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前后,就开始收集有关父亲抗日英烈的证明资料。在施至民老人收集的相关资料中,记者看到有菲律宾华侨青年战时特别工作总队同志会及其原负责人出据的证明书,以及从台湾寄来的联勤国民革命忠烈祠管理组的证明资料,都证明在菲律宾马尼拉华侨义山有抗日英烈施修钗墓碑及遗像,以及早在1973年3月29日在台湾被入祀国民革命忠烈祠,并对外开放受参观者瞻仰祭祀等。

  记者结束采访的当天下午,便将施至民老人反映的这些情况,向他所在的当地镇有关下片领导进行了反馈。第二天,记者又接到施至民老人的电话,他告诉记者此前他于9月5日向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对台办公室、国家民政部寄出的相关报告,已经有回音了,晋江市民政局有关工作人员已电话通知他,对于他所反映的情况正在调查核实,并会尽快向上级部门申报以给他一个满意的结果。在此,我们衷心地希望施至民老人和他母亲的心愿能早日实现。(记者杨行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