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火焰杯引诱哈利触及真相(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2:16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火焰杯引诱哈利触及真相(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哈利·波特鏖战树蜂龙是《火焰杯》的重要场面。CFP供图

  在最新一部哈利·波特电影中,已经14岁的小魔法师看上去成熟了许多。伴随着哈利成长,在曾指导《四婚一葬》《蒙娜丽莎的微笑》的麦克·纽厄尔掌控之下,《哈利·波特与火焰杯》比该系列前三部影片更为成熟、耐看。与成长相伴的是,哈利参加了生平第一次舞会,第一次见到了令他怦然心动的女孩。他还第一次参加三强争霸赛,第一次和伏地魔面对面对决,这全拜被咒语控制的神秘火焰杯。

  精彩场面

  魁地奇世界杯


  第422届魁地奇世界杯场面壮丽。在10个教堂那么大、看上去大概有100层楼那么高的比赛场地中,保加利亚队、爱尔兰队依次出场,场面壮观。特别是俯拍镜头中这个巨大的赛场,在灯光照摄下如同白昼,闪光灯亮成一片,人声鼎沸。克鲁姆出场,场地上立刻打出他的巨幅画像。可惜的是,这场戏还没看够就结束了,非常遗憾,不知道是不是被剪短了。看完这场戏,你会发现,麻瓜最热爱的足球根本不值一提。

  帆船跃出湖面

  5年一度的三强争霸赛这回由霍格沃茨承办,来自布斯巴顿的女生们搭乘飞马牵引的马车而来,每匹马都有大象那么大。马车在天空划过优美的曲线后落地。德姆斯特朗男生们的交通工具要凶悍得多,是一艘巨大的帆船,看上去好像一艘海盗船。这艘船在水面以下航行,到达霍格沃茨附近的湖泊后才慢慢由水面以下升起,好像潜水艇。它掀起了巨浪,水不断地从船身上滑落。这一组镜头非常逼真,特别是水的效果,显示了电脑特效制作的高超水平。大战树蜂火龙

  西方人眼中最厉害的怪兽是龙,这次,哈利独自与丑陋、凶猛、敏捷的匈牙利树蜂龙展开激战。树蜂龙喷着火焰挣脱锁链的束缚,追杀哈利,从地到天,从天空到屋顶,最终坠落。其紧张程度不亚于《侏罗纪公园》。随后,在第二场水下比赛中,哈利遭遇了恐怖的人鱼。这些家伙面目可憎,嘴里有一口锋利牙齿,对哈利群起而攻之。黑暗迷宫夺杯

  三强争霸赛最后一个环节,4位勇士进入神秘藤条组成的活动迷宫寻找奖杯。迷宫除了施放毒藤还随时改变路线,令勇士们非常难受。相比之下,这场戏的黑暗程度和给观众造成的心理压力最大,哈利不但要帮助其他3位勇士,还要努力争取第一,困难重重。(陈精精)

  新片快评

  哈利·波特起舞

  哈利·波特踏出第一个青涩舞步,遭遇第一次一见钟情,小魔法师长大了。成熟的还有《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完美视觉特效、澎湃声音震撼、一流服化美术、优秀演员表演,它比前三部哈利·波特电影拥有更丰富的精神诉求。

  回顾前三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童趣盎然,讲孩子的魔法遭遇,新鲜感征服一切。《哈利·波特与密室》以飞天汽车开场,保留童趣,校内生活着墨颇多,开始书写哈利的心灵史。到了《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囚徒》,黑暗笼罩,邪气逼人,小哈利差点变成福尔摩斯。《火焰杯》不同,剧本像个聚宝盆,提供丰富内容,一扫阴郁,非常时尚,很好地填充了“火焰杯反常—伏地魔阴谋”的双线结构。交织的两条线索各自包含悬念,令情节曲折,故事引人入胜。两条线索最后在伏地魔复活一场戏交合,噩梦谜底揭开,哈利的精神世界趋于饱满。

  《火焰杯》插科打诨的段子比以往多了不少。其一,是简单的模仿。比如,克鲁姆和德姆斯特朗魔法学校的出场动作源自美军队列,芙蓉和姐妹们的出场融合了百老汇歌舞和艺术体操。其二,也是最为精彩的是对当代社会的戏仿。比如,魁地奇世界杯的灵感来自足球世界杯。学生舞会也非常流行,从交谊舞一直跳到贴面。最精彩的还是《预言家日报》的八卦记者丽塔,此公擅长添油加醋、无中生有,大大揶揄了一把娱乐记者和新闻界。和现实生活相联系,令《火焰杯》更时尚、亲切。可以发现,比起以往相对单调的故事,《火焰杯》提供的信息量更大,众多新出场个性鲜明的人物和庞杂剧情没有伤害影片丝毫。

  《火焰杯》是集大成者,更加大气、更具包容性、更符合多数人趣味,票房自然更有作为。(侯笑仙)

  无比光明的友谊

  最新一部哈利·波特影片不如传言中那般“黑暗”,相反,非常光明、阳光、健康。到了影片大结局,哈利执魔法棒与伏地魔战成平手,丝毫不见畏缩、怯懦,还有比这更鼓舞人心的吗?赫敏始终在哈利左右,为他出谋划策;塞德里克告诉哈利,金蛋在温水里才能唱出美妙歌声。朋友一次次的帮助令哈利逐渐接近真相。拥有高尚人格的哈利在三强争霸赛比赛过程中,给运动员和观众上了一堂体育道德课。

  在竞争中哈利偶尔犹豫,但他总是在最后一刻做出尊重生命的选择。水下比赛,哈利舍命拯救罗恩和芙蓉妹妹,比起勇士克鲁姆,他更值得尊敬;在迷宫,克鲁姆受到蛊惑,芙蓉畏难,塞德里克被魔藤缠绕,哈利再次冒险拯救了这三个人;奖杯唾手可得,哈利和塞德里克在谦让之后选择一同捧杯。不幸的是,塞德里克死于阿瓦达索命咒,哈利信守最后的诺言,将尸体带回霍格沃茨。

  尊重友谊、尊重生命、热爱朋友,这些我们尚在孩提时代便听过的教条,如今被小魔法师重提。在影院的黑暗中,每每哈利遭遇困难,观众一概屏气,因为场面太刺激。但是大家知道困难定会迎刃而解,因为有朋友护佑。在黑暗里,我只是想,该给好朋友拨个电话了,约周末吃饭吧。(陈精精)

  删减情节

  拍摄电影时,受篇幅限制,删减了原著的大量情节,部分如下。1.在德斯礼家、韦斯莱家的生活

  影片一开始就是哈利·波特在罗恩·韦斯莱家睡觉时的梦境,也是现实:伏地魔在里德尔府与虫尾巴和小克劳奇在一起,并杀死了园丁弗兰克。省去了哈利在女贞路姨妈家过暑假的情形以及韦斯莱一家人利用幻影显形魔法通过壁炉来接哈利的情节。另外,韦斯莱兄弟发明的“肥舌太妃糖”被波特的表哥达力吃了后,舌头长了“四尺多长”的情节也被删除了。

  2.魁地奇世界杯赛况

  原著中关于第442届魁地奇世界杯具体赛况的描写有8页纸,但影片却将此都略去了,只交代了爱尔兰队取得最后胜利。

  3.家养小精灵解放阵线

  原著中,学校里烹调食物、打扫卫生的工作都是由家养小精灵无偿完成的,他们以劳动为乐。但是,赫敏认为它们是被奴役的,便成立了家养小精灵解放阵线,力图为小精灵们恢复自由身,工作有报酬、有休息时间。影片中没有涉及与这些小精灵有关的情节,因此两个重要的小精灵多比和闪闪也就没有出现。另外,小精灵闪闪与克劳奇家族的恩怨没有出现在电影中。

  4.对魔杖的检测

  哈利在扫帚间接受丽塔·斯基特采访后,还进行了魔杖检测仪式,以保证勇士们的魔杖状态良好,比赛能顺利进行,影片中没有这一情节。这里强调了一个细节:哈利魔杖里的凤凰羽毛与伏地魔魔杖里的凤凰羽毛源于同一只凤凰。这就是为什么后来哈利、伏地魔的魔杖相接时,出现了哈利父母的幻影。5.海格的保护神奇动物课

  海格饲养了炸尾螺,与炸尾螺接触是保护神奇动物课的内容。但是,影片没有给这种神奇动物露面的机会。

  6.海格遭遇情感打击

  影片中海格与马克西姆夫人似乎一见钟情且发展迅速。原著中两人感情触礁,原因在于海格认为马克西姆和自己一样,母亲或父亲是混血巨人,因此骨骼巨大。但是马克西姆认为这是对她的侮辱,因为“混血巨人”被认为“血统不纯”。加之《预言家日报》的人身攻击,海格情场、职场均不如意,变得一蹶不振。

  7.小天狼星

  影片中小天狼星只出现过一回,即公共休息室的炉火里。原著中,小天狼星之后至少还出现了两次,一次是在霍格莫德村村外的栅栏旁,他变成一只黑狗与哈利、罗恩、赫敏见面。第二次是波特逃脱了伏地魔的毒手后,他出现在邓布利多的办公室里,一起听哈利讲述发生的一切。最后他听从邓布利多命令,去通知魔法界的老前辈。(突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