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佛山探求开掘文化资源新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7: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亚洲艺术节本月17日在广东佛山结束,20多个国家带来了最具民族特色的艺术表演,同时也表达了对全球化浪潮中亚洲文化被西方同化的“忧患意识”。

  此次亚洲艺术节落户佛山,不仅为其文化产业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而且佛山在传承和开掘本地文化资源上的作法,比如文化产业“标价”寻找支持也引起了各界的关注。在本届亚洲艺术节上,他们将佛山市重要的文化产业用单项标价的方式推出,以寻求支持。这次
被标价的单项文化产业有粤剧《小周天》、武术文化展览、《不朽的传奇———黄飞鸿》展览、粤剧文化展、民间艺术展、灯展、梁园历史文化街区、数字电影基层放映点等15个项目。保存文化多样性创造“中国的奇迹”

  佛山是岭南文化发源地之一,被国家命名的民族民间艺术之乡有17个,有非物质文化遗产8项。据佛山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邓光民介绍,佛山是中国古代四大名镇之一,有粤剧、功夫、龙舟、陶艺、剪纸、木版画等丰富的民间文化,对这些文化遗产,他们在“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概念出现之前就开始抢救和挖掘。他们在1956年就成立民间艺术研究社、建立陶瓷厂,将师徒传授技艺这一古老传承方式纳入产业化生产;在本城著名景点免费提供木版年画推介展销,使传统木版年画得以生存下来;允许私人创办拳馆和建立武术类纪念馆,使武术运动得以恢复。此外,他们还组织狮艺表演,鼓励民间舞狮活动,同时,使秋色纸朴、泥塑、仿生艺术,彩灯扎作等当地民间艺术项目得益相关政策受到了保存,此举曾被中外专家称之为“中国的奇迹”。

  正是当地政府开放的文化政策,使本地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保护,并催化了本地文化产业的形成,使他们开始“借力市场之手”做“传承文化”之事。据了解,佛山从1998年至今,较大的文化交流活动已有300余次,派出的交流团队已逾200多次,他们的剪纸艺术出国展和墨尔本节日巡游舞狮表演及香港回归庆典的传统彩灯扎作等影响巨大。“单项标价”推出文化产业寻求支持

  据佛山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邓光民主任介绍,这次他们争取到“亚艺节”这个大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是想将已初步建立的本地文化产业推进到这个平台中央,寻求对产业发展更大的支持,他们的做法,可以说是相当商业化的手法。

  由于佛山地下文化遗产不多,地上文物又因气候潮湿,长久保存下来的也不多,只有这些传统民间艺术是他们重要的文化产业,但是民间艺术只靠政府补贴支持和文化交流很难有大的发展,而将它们纳入市场运作,就有可能持续发展。比如这次标价的数字电影基层放映点,今年他们准备建立50个,逐步增加到数百个,放映点可以通过数字电影传输与用光缆网络自行下载佛山市电影数据库储存的大量数字电影,而建立20个以上放映点的投资者就可以成立非独立法人的院线分支机构并经营当地的广告业务,还可以享受国家免税政策。还有像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梁园历史文化街区是省级

文物保护单位。他们标价25000元,寻求合资、合作、独资或其他合作方式,给以梁园周边开发的优惠,使梁园的文物得以更好的保护。

  据介绍,目前的定价还是比较粗放的,只是单纯从面积和修膳费用来合计,并没有计算进去名气、地理位置和文化内涵等无形优势。比如逢间水乡开发利用标价是3000万元,就是以上面这样的计算方式来的。

  如此,政府出台政策和资金支持保护本地

传统文化,只是第一步,让保存下来的传统文化能有持续传承的可能,还有赖于产业化,以商业运作手法寻求合作和支持,是相当不错的发展思路。据邓主任介绍,目前,因为中国功夫的世界影响力,已有很多国家来谈《不朽的传奇——黄飞鸿》展览的合作交流意向,大体的形势还是相当不错的。

  亚洲艺术节的由来

  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历史成果和思想传统,主要是通过书籍文献、建筑雕塑、口头传说和歌舞演艺等文化艺术载体世代流传下来的。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各国文化艺术主管部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保护和发展本国和本地区的文化艺术成果。这些年,亚洲各国之间的文化艺术方面交流空前活跃,中国文化部每年大量分散安排接待亚洲国家表演艺术团组。

  在这样的形势下,为搭建一个亚洲国家集中展示各自文化艺术成果的平台,经报国务院批准,文化部在1998年创办了亚洲艺术节,目前已举办了7届。

  佛山与亚洲艺术节

  亚洲文化部长论坛和第七届亚洲艺术节2005年11月11日在佛山市开幕,本届艺术节由文化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广东省佛山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文化厅承办。

  佛山市争取到承办本届艺术节,除了意在扩大城市的影响力之外,还有想借助亚洲艺术节的平台,使佛山的传统文化纳入亚洲文化保护的体系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