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同步的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7: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0年前,有一个世界各国报纸展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举办,主办方指定选送展品为1969年7月21日出版的样报。之所以锁定这个日子,是因为在它的前一天发生了一件震惊世界的大事: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登上了月球。

  主办者的想法是,对于人类首次登上月球这样一个全球瞩目、又不带意识形态色彩的特大新闻,各国报纸一定是作为头版头条刊登的,这样,参观者通过参观,既可以了解各报
的基本要素,如报头、版式、风格等,又可以通过对同一新闻事件的报道了解各报在报道角度、选取内容、报道风格、标题制作等方面的相同与不同,多一些可比性。应该说,这个想法是不错的。但令主办者没有想到的是,凡是中国大陆出版的报纸,这一天对这个新闻均未置一词,更别说有什么报道了。也就是说,当全世界都为人类首次登月沸沸扬扬,并记住了阿姆斯特朗那句有名的“个人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的话时,占人类1/4的这部分人对此却全然不晓。

  人类登月这样的大事不予报道在今天是不可想像的,但在当时却合乎逻辑: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世界上2/3的人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盼望革命成功的中国人民去解救他们,而美帝国主义却把军备竞赛搞上了太空,对帝国主义引为得意的事情还去报道去附和,不是长敌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么?

  所幸,这样的事不会再有了。不说别的,单是无所不在的资讯渠道和无孔不入的传播媒体,以无尽无休的信息轰炸,早把世界置于无隙可乘的信息网中,想不知道什么都很难。一处闹

禽流感,全世界都紧张;“9·1l”时,纽约的世贸中心是在全球电视观众的注视下轰然倒塌的,而我国“神六”载人航天飞行的诸多“第一次”,也是被亿万目光共同见证了的。地球越来越像一个地球村,各国领导人就像开村委会一样频繁就诸如大气排放、减灾扶贫、金融危机、贸易摩擦一类问题进行磋商。
信息化
促进了一体化、同步化,甚至是同质化。

  同步的世界,连文学也同步起来。比如,今年7月16日上午7时1分,全球同步发行《哈利·波特6》,首印即达1200万册,刷新了世界出版纪录;去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后,得主耶利内克的所有的书便一齐热了起来,在出版社冷冻了几年的《钢琴教师》立刻成了畅销书;文坛巨擘巴金先生辞世,万千网友同样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感受和心声,而过去这大概只是一小部分人的“专利”。

  文学在同步,但稍加留意便会发现,我们引进的多,输出的少。正如水往低处流一样,文化强势下的文学作品总是处于一种向外渗透的态势。如何把我们今天的文学也提升至与中华文化相匹配的地位,使之堪称先进文化的代表,应该是我们当下关注的课题。不然的话,在同步的世界中我们就可能只是一名掉队的旁观者,而无法享受引领潮流的骄傲与快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