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崔健摇滚20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8:30 南京晨报

  青年:因瞎写而走运 记得1983年时,我有一次随北京歌舞团去邯郸演出,有天晚上没事了,我弹起了吉他,没想到我的歌声一下子把大伙给震住了,有一个女孩当时就感动得哭了。

  1986年,我25岁,这年初,我头一次接触到摇滚乐这个在当时还很陌生的玩意,我一下子被吸引住了,就觉得全身有一种冲动的热流。此后,我的思路和我的创作开始往这方面
迈进,我有一种强烈的创作激情和自信。我感觉只有摇滚才能深层地解释音乐。很快,我就写出了《不是我不明白》,这是我创作的第一首摇滚歌曲;接着我又写了《一无所有》。

  第一次唱这首歌时,我穿的是一件颇像大清帝国时期的长褂子,身背一把破吉他,两裤管一高一低地蹦上了首都体育馆的舞台,这时,台下有些骚动,有人在说:“这是什么德性?”当音乐响起来我唱起:“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时,台下才安静下来。唱完这首歌,我就开始走运了,马不停蹄地到处演出,一直到现在。唱片公司的合同也源源不断。今天看来,有一点是无疑的,这就是摇滚乐救了我。 中年:在尖锐中伤感 在音乐态度上我比以前更尖锐,同时有一种伤感的东西出现。有一天,在丹麦的一个音乐节上,我喝得半醉,漫天的红色云彩,周围有7个舞台。赤橙黄绿青蓝紫,所有的舞台都有音乐,随便去哪里都可以。我一个人半醉在音乐里,我的心里充满了快乐,我下辈子还想过这样的生活。

  我也听到圈里有人说,我挡了他们的道。我觉得特别可笑,这真不是我的问题,而是他们自己的问题,是他们自己不努力。首先我想说的是我们走的不是一条道,我走我的,他走他的。我岁数这么大了,而他们年轻,还有那么多人,我要能挡他们的道,那他们也真是没用。

  作为职业音乐人,我的演出机会并不多,每年仅二三十场,与国外同类歌手200多场的演出相比,还是少很多。现在我每天至少工作五六个小时,多则十几个小时。我把自己关在工作室里无间隙地听音乐、找感觉、写作品、练新歌。

  我现在每周坚持三次跑步和游泳。过去我觉得拥有爱情、事业、运动,就会得到幸福,现在我把运动放到了生活的第一位。我有一个女儿,但我不太愿意让人们知道我已经做了父亲,我有时候还想当孩子。对于任何一个年龄段的人来说,只要他还想做事,他的出发点都是孩子。我不敢跟我女儿说我的这种感觉,这会让她产生一种怀疑感,我自己知道就行了。

  作者:崔健 朱子峡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