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神话与回声的交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8:47 天津日报

  ———记著名作曲家姚盛昌张浩刘佳刘新宇

  姚盛昌作品音乐会昨晚和热爱音乐的人们见面了。大家从由天津交响乐团及音院音教系合唱团演出的《纪念柱》《独奏小提琴、木管、铜管和打击乐的协奏曲》《四首短诗的回声》《中国神话四首》几部作品中,品出了作曲家的心音。

  是的,这台音乐会的成功,是作为天津音乐学院院长、作曲家的姚盛昌交给自己钟爱的音乐事业的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

  姚盛昌常常对朋友们说:我简直是为音乐而生的。姚盛昌是浙江海宁人,他青少年时代成长的那个水乡小镇,是个人文气息浓郁的地方。受家庭影响,他在不大的年龄就学会了拉二胡、吹口琴,继而练习小提琴,对家乡流行的民间曲调特殊的敏感,似乎在催生着他对音乐的特殊灵动。19岁时,他自愿报名到了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在那片“广阔天地”里,姚盛昌坚持在“大有作为”的同时,不间断练琴,并搜集内蒙古民歌。

  “我搞音乐真正的起点当然是来到天津之后。”姚盛昌说。1973年,姚盛昌从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考入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开始了他可以尽情施展的音乐之旅。1977年,姚盛昌作为作曲系的首届毕业生留校任教,他在研究和讲授和声、作曲的同时,赴各地采风,并进行音乐创作。1997年担任天津音乐学院院长后,依然勤奋执著地驰骋乐坛。多年来,他共创作有歌剧《延水河畔的歌声》、交响乐《东方慧光》《四首短诗的回声》、交响合唱《中国神话四首》《好一片杨柳青》、琵琶协奏曲《渤海三章》《唐韵》、古琴曲《洛神》、笛子协奏曲《西城狂想》、民乐独奏曲《茫》《吟》《朴》、弦乐四重奏《石头》、小提琴与钢琴《音诗》。还曾为《启明星》《唐明皇》《苍茫》《与周恩来同窗的岁月》等数十部电影、电视剧配写音乐和主题歌。

  此次音乐会上演奏的几部作品是姚盛昌从他的作品中精选出的。《纪念柱》呼唤的和平意识,《独奏小提琴、木管、铜管和打击乐的协奏曲》演绎的奔放与热情,《四首短诗的回声》体现的作者对李白名篇中精神气质的透视和把握,《中国神话四首》对移山愚公、填海精卫、补天女娲、逐日夸父英雄气质的礼赞与喟叹,都昭示了作曲家情思缱绻柔肠与蹈海耕涛气势交互漫浸的内心世界。

  姚盛昌在平素里是个挺随和的人,穿着平平常常,吃饭简简单单,永远是人们熟悉的短平头,总是一脸带学者气的谦和笑容。虽然至今未改江浙口音,但是他早就把自己看作一个天津人了。他说:天津是一个发展很快,潜力巨大的地方,我对这座城市和我们音乐学院的前景都很看好,我期待着在这里奏出时代的最强音。

  本报记者张浩实习生刘佳刘新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