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综述:《云南映象》是“原生态”还是“后现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0: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十一月十八日电 (甘娜 王林)当云南“原生态”歌舞《云南映象》在世界范围倾倒观众之际,偏偏有人对它叫板。

  “我认为《云南映象》不是原生态,而是后现代。”日前,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舞蹈节暨第五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的一个关于“当代舞蹈诗创作暨《云南映象》艺术成就研讨会”上,云南省文化厅副厅长范建华语出惊人。

  《云南映象》成功后,引发了中国舞蹈界一系列的学术争论,其中一点就是《云南映象》是否原生态、如果不是原生态那它又是什么?

  长期从事文学艺术研究的范建华说,《云南映象》是文化人类学与舞台艺术的结合;是古老的广场群众性舞蹈与现代舞蹈的融合;是现代高科技手段对舞蹈艺术的演绎;既吸取了民族艺术的丰富营养,又传承了传统文化。它不是原生态歌舞集,而是后现代主义作品。《云南映象》既是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张扬,也是反思。

  “因此它更具备后现代性特征:开放、多元、包容和拼贴。”范建华说。

  前东方歌舞团艺术室主任邢德辉第一个对此说法表示赞同,认为如今艺术界“真言难得”,应该有“百家之说”,而不是“一种声音”,任何能自圆其说的看法都值得我们思考。

  对于这一新鲜提法,中国舞蹈家协会理论研究部主任罗辛说,虽然《云南映象》不是纯粹的原生态,但它也绝对不是后现代——不应该随便给艺术作品贴标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