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钟奖评委忠告选手:音乐语言不是肢体语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2: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易芝娜

  第五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于本月16日在广州落幕。大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徐沛东在肯定评选结果“相当公正”的同时,也指出本次大赛选手暴露出一个很明显的缺点:肢体语言太过丰富。三大组别的评委主任同时给选手们提出忠告:音乐语言不是肢体语言。

  古筝组评委主任何占豪表示,他们为本次参赛选手所定的评分标准中,强调三点:音乐形象要准确、音乐技巧要全面、音乐语言要生动。他针对一小部分选手在参赛表演时,肢体语言过多影响观瞻提出批评,“这样的花哨只会让评委反感,甚至看不下去。”声乐组评委徐沛东也表示,“甚至有位选手参赛时动作太多,评委让他停止所有动作再演唱时,他竟然不会唱了!”他认为选手这些毛病是受某些外界影响,还有某些指导老师的错误影响,这些表现只能证明选手对音乐理解的肤浅。“金钟奖跟超女比赛完全是两回事,超女是一种商业运作,金钟奖提供的却是纯艺术平台,下届金钟奖将专门设有流行音乐比赛,但我们也是从音乐出发,绝不会做成另一场‘超女’。”

  本次金钟奖大提琴比赛金奖获得者吕冰夏今年才17岁,她认为自己取胜的最大优势在于“气势和对音乐的理解”,她也反对用肢体语言去表现音乐的做法。另一位古筝金奖获得者任洁则认为,“音乐要真实表现,不是摆‘甫士’给人看”,她表示虽然音乐艺术需要百花齐放,像女子十二乐坊那样的表演也有广泛受众,但自己更偏爱不用太多表演成分在内的独奏,“那种在舞台上完全投入、有种灵魂出窍的感觉,更过瘾更真实,跟娱乐别人的表演完全不同。”

  徐沛东质疑选手们的表现与指导老师的指导有关,于是记者就此采访了星海音乐学院系教研室副主任张莺燕女士,她认同音乐语言不是肢体语言,却认为目前在校学生们肢体语言方面其实是远远不够的。“为了更好地把握好歌曲表现力,适当的肢体语言必须要有,但一定不能过,比如唱歌,不光要唱得好,舞台表现太僵也不行。所以从教育角度出发,要强调专业,但也不会不顾肢体语言的培养。”她认为,“女子十二乐坊也好,超女也好,大家面对的层次不同,要求自然不同。金钟奖若是从专业角度来看,不喜欢太多肢体语言很正常。”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