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经典原创之旗”高高飘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4:09 新民晚报

  金秋的上海,艺术让城市跃动着蓬勃活力。为期一个月的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昨晚在上海大剧院以中国版大型杂技芭蕾舞剧《天鹅湖》落下大幕。这个由连续主办了七年的大型艺术盛会,高举着“经典一流”和“探索创新”这两面大旗,正在成为响亮的艺术品牌。

  闪耀原创精神

  当内地的文艺舞台出现娱乐化趋势时,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坚持文化艺术的人文关怀精神,多方位地展示各个艺术门类的新品力作,让广大人民群众从艺术节的舞台上,在体现艺术家新追求、新体验、新实践的作品中,享受艺术愉悦,提升追求品位。本届艺术节开幕节目,首次采用两部新创大戏双开幕的形式,就体现了这种用心。中澳艺术家合作原创的舞剧《花木兰》和中意艺术家全新打造的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以上海为制作基地,以艺术节为展示平台,吸引了各国优秀的艺术家来到这座城市贡献艺术的智慧。这种“以我为主”的制作模式,意味着国际文化交流正在向多元化融合形态发展。

  新作重磅出击

  在本届艺术节中,新作络绎不绝。人们在观看《ERA-时空之旅》《冰山上的来客》《童心劫》《风中少林》《良辰美景》等新剧目时,感受到了创新之风拂面而来。虽然一些剧目引起了不同看法,但正是在争议和探讨之中,才让人感受到了艺术气氛的活跃。《天鹅湖》于今年3月在上海作全球首演时,就引起了观众和国际演艺界的强烈反响,为此连演21场而欲罢不能。采用艺术品种之间“边缘化手法”创作的这部中国版浪漫芭蕾,不但夺人眼球,而且营造出巨大的艺术想象空间。而杂技芭蕾舞剧《天鹅湖》在年初首演之后,“潜伏”半年进行修改和完善,又在闭幕演出中光彩夺目,显示出他们对原创作品的更新能力。

  营造经典氛围

  艺术节连续举办七届,每届精心打造的艺术大平台,迎纳世界各国名家名团纷展精彩。本届艺术节中,巴伐利亚国家芭蕾舞团、斯图加特西南广播交响乐团、辛辛那提通俗乐团、华沙国家歌剧院等等陆续亮相,孔泽尔、郑明勋、诺林顿、约书亚、马友友等等名家先后登台,为艺术节营造了影响面广阔的经典效应。而西蒙·拉特尔率领“王者之师”柏林爱乐乐团的首次来沪演出,则更是把艺术节的“经典之风”刮到了四面八方。

  精益求精模式

  艺术节把参演数量控制在40多台,形成金秋十月本市文艺舞台的主流,而节外的演出质量也相当不错,使得节内节外互为补充、相映成辉。人们在欣赏了艺术节中的名家名团、新品力作之后,发现还有大提琴家王健独奏、长笛演奏家帕胡德的精彩表演,歌唱家卡雷拉斯和张建一的独唱专场、莫文蔚、刘若英等人的演唱会……此起彼伏的精彩演出,让上海的文艺舞台更加多姿,也为艺术节探索轻装上阵、精益求精的运营模式,提供了有益的尝试。

  本报记者 杨建国

  图1: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中的舞蹈;

  图2:杂技芭蕾《天鹅湖》的群舞;

  图3:《塞维利亚理发师》剧照;

  图4:杂技芭蕾《天鹅湖》双人舞;

  图5:《花木兰》群舞

  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