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神舟》实拍场面险象环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6:05 北京晚报

  电视剧《神舟》真实地记录了我国载人航天科技的发展历程,每晚正在北京电视台播出,剧中不少惊心动魄的场面让观众看了十分过瘾,不过,这些镜头在拍摄过程中,却是惊险重重。

  《神舟》里面有一场火箭发射失败的戏,原型就是当年发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直播发射长二捆火箭时,火箭没有起飞的“坐地炮”事件。无论是工程人员还是记者,凡是经历
过此事的人提起当年,仍然心有余悸。但这件事当时确实给了人很大的震撼,影响也很大,有人觉得中国航天人不行,把火箭没有发射上去;有人觉得中国航天人太了不起了,竟然能控制住已经点着火的火箭,没发射上去也没有爆炸,这件事本身具有很大的戏剧发挥的余地。

  剧组到达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置景人员按照当时的长二捆

火箭制作好了一比一的火箭模型。因为只拍摄救火的特写场面,涉及到的火箭只是底座部分,所以火箭模型只做了最下面的一段,做好以后就放到真正发射火箭的发射架上去了。

  这场戏是夜戏。到达西昌的第四天,剧组白天在西昌拍摄完航天员宿舍的戏之后,晚上拍摄着火的戏。吃过饭后,剧组人员和发射中心的负责人都来到拍摄现场。置景在火箭模型的“

发动机喷管”内设置了点火机关,都使用煤气罐放火,火势很容易控制。导演讲了一下点火和拍摄的程序步骤,就准备要拍了。一看要真的在发射架上放火,西昌发射中心的负责人当时心里就发毛,因为他们刚刚跟国外签订合同,下个月要在这里发射卫星,外方人员已经前来察看了发射架的状态,这个发射架是不能随便动的。

  都走到这一步了,不管怎么样都得拍一下。发射中心负责人察看了一回放火的控制办法,勉强答应拍摄,但说只能在一个喷管上放出火焰,把火势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否则把发射架弄坏了,可不是闹着玩的。导演坚持要几个喷管都放火,否则没有气氛。在导演的坚持下,几个“喷管”内全都放出了火焰,发射架上真的被造出一番“火海”的景象来。看着火苗呼呼地攒动,发射中心负责人又开始劝阻,不要再弄下去了,会出事的。两方又开始争执起来,导演说,要不我就不拍,要拍我就要把这场戏拍好。发射中心负责人急了:宁导,再这样下去,你负不了责任,我也负不了责任!

  拍摄的差不多了,就要灭火,木制的火箭模型突然着起火来,这一下大家都惊出一身冷汗,发射架上所有的灭火器全都动用了。火扑灭后,大家看着“硝烟散去”的发射架,发射中心负责人直摇头:你们拍一场戏也太离谱了!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