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本报读者热评“刘心武之红楼梦”(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6:11 扬子晚报
  一个关乎《红楼梦》的学术事件,能吸引多少普通百姓的关注?11月15日那篇《PK刘心武》见报时,记者编辑们的心里还真是没底。可报道见报后,“文学和红学”两派的论战在普通百姓中却意想不到地掀起了惊人波澜。近几天,文化部办公室的电话从早到晚都响个不停,短信平台和文体酷吧论坛上对“红学事件”发表看法的留言,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让编辑们吓了一跳。一位读者在给编辑的留言中写道:“文化人在媒体上吵得厉害,可咱们普通百姓的看法又有谁知道呢?你们既然是酷吧,就应该让我们大家来说说”。于是今天,我
们就将这寸土寸金的“文体酷吧”头条重要位置让给那些有话要说的读者们,让大家有一说一。——编者
本报读者热评“刘心武之红楼梦”(图)
读者手机版留言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39****0450:无论是什么层次的人阅读《红楼梦》都会有不同于他人的见解,但不能武断,不能把自己无根据的潜意识灌输于别人,尤其像刘心武这样的人要考虑。对于红学界,如果你认为某些评论有悖于事实和情理,那你就要有让人能接受的道理。曹雪芹要是看到后人为此争执而扭曲他的灵魂,他或许不会写下:满纸荒唐言、都云作者痴。

  0513****209:你凭什么列举刘心武“三大罪状”?口诛笔伐刘心武是红学界的悲哀 我们肯定刘心武的三大贡献!

  138****0038:红学家不能老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来看待一些新的见解。

  0510****579:愿意将自己的事业定在红学,就不会是心胸狭隘的人,既然所有红学家都不认同,不会没有原因,不研究红学更不该随意批评。

  0510****579:我是《红楼梦》爱好者,不是红学,因为我认为学术和阅读是不同的,如果没有如山铁证就说“揭秘”根本是对红楼梦及其研究者的侮辱。

  138****0324:听看惯了所谓红学家自以为是的高论,再看看刘心武的另辟蹊径,内心一片激动,真所谓没有百家争鸣,何来百花齐放!

  131****1356:红楼学术研究本是一家之言。谁是谁非又有谁人来判?除非你是曹先生肚里的蛔虫!

  138****7080:高雅红楼俗子解,粗看像真细思假。得名得誉得金钱,棺中雪芹没奈何。

  138****5863:你搞你的学术红楼,刘心武做他的通俗红楼,谁说一定和你一路才能研究《红楼梦》?你也可以去百家讲坛,只怕讲得不如人家。

  138****5822:不要把红学变成神学。红学界不要凶,刘心武不要怕。

  139****5528:看过刘先生在央视的讲座,感觉他把《红楼梦》作为文学的魅力弄得支离破碎,鲜活的人物失水了似的皱巴巴的,不喜欢。

  135****1336:我是大二学生,对红楼梦有些了解。刘的“月喻太子”和秦可卿身世的观点使他成为索隐派。刘注重书本的“言外之意”忽略小说本身的思想结构,艺术成就;捕风捉影,牵强附会,此其一;第二:求曝光率不求学术带有商业炒作之嫌,现在的学生对《红楼梦》感兴趣的本来就少,刘心武的方式扭曲书本自身的含义,更与曹雪芹的创作原意相悖。刘心武使人会看《红楼梦》,但是否看懂,还有待商榷。

  0515****850:红学家的专著是研究红楼梦的人看的,刘心武的作品是给喜欢《红楼梦》的人看的;红学家开的是“专卖店”,刘心武开的是“大卖场”。

  137****5911:《红楼梦》不一定红学家们说了算,也不是刘心武说了算。如作者在世,看见当今“红林高手”们如此“红坛论剑”,且招招致命,一定哭笑不得。

  137****9896:都是文人,干嘛门庭森严,希望文人相亲,而不是相轻

  131****6034:争论可以,但变成争吵就不好了。

  138****7870:既然《红楼梦》是我们中国四大名著之一,那不仅刘心武可以加以解读,世界上每个人都可以对其加以解读。现在有些人批判刘老,我认为他们有种独裁心理。

  133****7948:我也是刚读完刘心武先生的第一部《揭秘》,我认为现在评定《揭秘》为时过早。我们应期待《揭秘》的第三、四部。

  130****3777:我曾在电视上看过某“红学家”发表对《红》的人物推断,远不及刘的有说服力。

  读者网络版留言

  a01wn:一个学术名著的研究,是有多种方法的,不一定只能走先有证据,再得出结论这条路。刘心武从空想开始,我认为也是一种研究方法。他是在宣扬红学,在某种意义上是补充,不是糟蹋。

  闲人779:我们不可能现在回到古代去,不可能理解作者写红楼的真实用意,所以毛主席讲过,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是件好事,不要涉及到人本身就好。我本人比较喜欢刘心武先生的解读,把原本枯燥的文学讲得精彩,确实不容易。

  秋风归落叶:刘心武对《红楼梦》的解读和揭秘,既是对《红楼梦》的研究,也是对红学家们的挑战。如果没有探讨,就不会产生争鸣。

  wildcat:我对《红楼梦》的兴趣就是被刘心武先生在“百家讲坛”的精彩讲座所重新激发的。正如刘心武先生多次强调的一样,讲座只是他个人的观点,他欢迎有不同意见和他沟通交流。

  江南时雨:以前我总认为几个公认的红学家才配说梦,现在我知道当过《班主任》的刘心武说起梦来,是多么引起人的兴趣。

  南明离火剑:向来都不喜欢红学,认为那些老学究们都走火入魔了,生生把一本好看的小说搞成了课本,研究来研究去。可是也不喜欢刘心武的解读,看过几次百家讲坛,没别的原因,他看到的东西跟我看到的完全不同,没有一点共鸣。

  亦幻亦空:刘心武唯一的错处就是侵犯了那些高高在上的红学家们的权威,由此招来了如此之多的口诛笔伐。

  金陵人家:刘心武对红楼梦的研究不是近年才开始的,尽管在学术上他并不成熟,但他毕竟敢于探索。

  莎曼纱:不就一本清乾隆时期一个还称不上大官的小家族衰败后、留下的连饭都吃不饱的浪荡子弟、写下的男男女女说不清道不明、外加不满现状的“言情小说”吗。刘心武先生根据书里所写的历史人物去探讨,还得出些东西。总比那些没事乱喊两句:“那是名著不可侵犯”好太多了。

  yellowgr:反对刘心武的“红学家们”比较狭隘,首先,《红楼梦》是一部小说,请不要忘了这个大前提。那么对一部小说的看法本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不应自封正统,不要当学阀。其次,反对刘心武的专家们可能是对他上了央视的《百家讲坛》感到一种不平衡,我们红学家都没有上去谈,你刘心武有什么资格?

  东方闲人:我希望他继续揭秘下去,不过现在就遭到这么多人的反对,刘先生要有多大的勇气才敢做这事啊!

  桃园生:红学研究远离大众,那它就失去了根基,是该将红学研究请下神坛的时候了!

  美丽忧伤:就是喜欢他颠覆传统的精神。

  zxnzyy:请给国学留点空间!不要把一切高雅文化都庸俗化!

  ps3010:经过近一个世纪的研究,这部小说所蕴涵的历史积淀早已经被挖掘一空了,再去谈论,再去讨论,又有什么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