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哈4》有点像校园青春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6:11 扬子晚报

  11月的影市,毫无疑问会是《哈利·波特4》的天下,从昨日上映的火爆情况即可见一斑。《哈4》长达157分钟,但走出影院,记者却听到几位女哈迷意犹未尽地抱怨:“怎么这么快就没了,是不是被剪过了?”

  波特遭遇“维特式烦恼”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是哈利系列第四部,在这一部里,伏地魔获得了重生,优秀的学生塞德里克被害,波特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英国首映时,它曾被定为限制级(12岁孩子必须由家长陪同观看),令影片的“恐怖”色彩显得颇为浓重。而实际上,“恐怖”不是影片的重点,波特青春期的“维特式烦恼”似乎并不比伏地魔的威胁来得轻。在第四部里,哈利、赫敏和罗恩随着镜头的转换,由当年的幼小童稚变成现在的青春张扬,三位主角如今已是帅气、妩媚的翩翩少年了,开始初识愁滋味。波特开始面对女孩羞涩,面对舞会紧张。正如导演所说,少年版的《哈利·波特4》更像是一部校园青春片。

  《哈4》并不吓人

  《哈利·波特4》真的恐怖吗?记者发现,影院里的笑声要比惊呼声多。除了影片一开始大蛇盘踞、黑魔印记出现在魁地奇世界杯比赛上、后半部分伏地魔忽然复活有些“吓人”外,《哈4》的气氛一直很轻松欢快,隆重的舞会、青涩的初恋、朋友间的矛盾、两个巨人的情窦初开等等,导演还让预言家日报女记者登场插科打诨,不动声色地把擅长“无中生有”的媒体讽刺了一把,让观众不时发出笑声。一位16岁的少女哈迷说:“哈利·波特在赢得火焰杯的三次比赛场面都很惊险,并不吓人,有紧张感才有意思嘛。”工人影城负责人表示,与《哈3》相比,《哈4》的恐怖场面少多了,既没有流血也没什么暴力,所以他们没有打“少儿不宜”公告牌。

  魔幻味道不够

  由英国导演迈克·纽维尔诠释的这部影片,拍摄风格含蓄流畅,和他的《真爱至上》、《蒙娜丽莎的微笑》、《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等影片一样,洋溢着浓郁的英国文化气息,与之典型的英式风格相配合、演员们在表演中再也不用穿上与魔法世界不匹配的“麻瓜”牛仔裤和夹克衫了,而是换上了充满神秘色彩的巫师长袍,尽可能地去营造这充满虚幻的魔法世界。不过,或许是导演擅长现实题材的文艺片,也可能是观众对《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已经十分熟悉,第四部《哈利·波特》在奇幻魔法上的展现没能给观众多大惊喜。

  张秋戏分很少

  与前几部《哈利·波特》相比,第四部不得不提的就是全世界观众(尤其是中国观众)最关心的张秋的扮演者梁凯蒂了。张秋的戏分不多,表现也一般,但她那具有浓郁东方色彩的形象却在观众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乌黑的长发,亮若灿星的黑眼睛、一颦一笑温柔可爱。张秋在这部影片中是哈利·波特青春成长的一个关键符号,因为哈利·波特开始恋爱了。除了梁凯蒂外,《哈4》还有多位实力派明星加盟。扮演疯眼汉穆迪的布兰登·格里森,他曾是《勇敢的心》中威廉·华莱士幼年时的好友汉密什。更值得一提的是,伏地魔的扮演者是《辛德勒名单》中的狂魔——拉尔夫·范恩斯。本报记者 马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