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家解读大学戏剧现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3:30 重庆晚报

  一路走来,对大学生戏剧的了解越来越深,也看到了一些平时不被外界注意的大学生戏剧现状:对戏剧的激情、对先锋剧的集体崇拜、原创作品的缺乏、对戏剧的玩票等。对于这些,老一辈戏剧专家们一一进行了解读。现状1态度:对戏剧充满激情

  由于大学里学习、考试、就业等任务,很多参赛作品都是学生靠课余时间进行排练的,西南大学的《成渝爱情线》几乎每晚从九点排到十一点,重师大《恋爱的犀牛》在接受审
看时,一位演员演完戏后就匆匆赶去教室考试。为了使演出更正规,重大《钦差大臣》剧组还专门订制了价值上万元的服装。涪陵师范学院的学生抽出了中午时间,连饭也没吃,就为了接受专家的审看。从学生的眼神中,透射出了由衷的热情。

  专家解读:

  对于学生们这样的热情,市歌剧院的柯愈劢多次感慨说,中国的戏剧目前处于一种历史的低谷,很多专业的戏剧人士都因为戏剧的不景气而转行其他,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年轻人执着地坚守着戏剧的阵地。这种精神已经是难能可贵。现状2风向:集体崇拜先锋剧

  报名参加戏剧节的近20件作品中,除了复排的孟京辉经典《恋爱的犀牛》是纯正先锋话剧外,《加温的婚礼》、《八大山人时尚版》、《新编天下无贼》、《残酷青春物语》等,都通过音乐、舞蹈、对白等,体现出先锋剧的味道,甚至经典话剧《寒夜》也通过把“巴金老先生”搬上舞台而先锋了一把。即使排练传统经典《钦差大臣》、《雷雨》、校园话剧《成渝爱情线》的很多学生,都把先锋话剧的代表人物孟京辉当作偶像来崇拜。

  专家解读:

  用我市知名编剧夏祖生的话说,先锋剧是历史的必然。先锋剧要很大的勇气,要对生活敏锐的观察,要有对现实敢于批判,要多种舞台表演方式的并用和对传统舞台方式的颠覆。但对于目前一些对先锋戏剧的误解,前辈们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先锋剧也要讲清楚台词,不是越快越好;先锋剧也要让人看懂,不是越怪异越好;先锋剧也要引起观众的共鸣,要打动观众的心,不是越冷漠无情越好。现状3遗憾:原创作品太少了

  在报名本届戏剧节的近20部作品中,很多是改编和复排,真正意义上由学生自己原创且相对成熟的作品,只有西南大学的《成渝爱情线》,这是该校大四学生贾喆自己写的一个反映大学生爱情的剧本,被专业人士评为像一首优美的长诗。但这样的原创少之又少。

  专家解读:

  编剧阳晓老师到了现场之后,马上把编剧拉过来问长问短,毫不掩饰他的偏爱。用他的话说,创作一部剧本比排练一个成熟的作品难得多。“如果说排练一个成熟作品可以锻炼学生的表演能力,一个创作则能体现学生的思想。”阳晓老师称,虽然这个作品还尚显稚嫩,但起码有了思考。而大学生需要更多的思考。现状4玩票:不拿戏剧当职业

  “毕业之后会以舞台戏剧为职业吗?”记者问《钦差大臣》的导演、重大美视学院大四学生马思远。他说他会把舞台作为一个理想,但毕业之后还是要找影视剧拍,“要先把读大学花的钱挣回来,然后再去追逐理想。”这是很多大学生的心声,他们现在对排戏充满激情,但很少有人希望把戏剧定为自己以后的职业,而是想利用自己的青春和时间,好好玩一把票。

  专家解读:

  原话剧团团长熊宗敏很平静地表示:这很正常。她说作为一个戏剧界的前辈,她内心里希望更多的孩子从事这门崇高的艺术,但目前戏剧不景气,学生们的选择也无可非议。但这个问题的可怕在于,如此热情的他们都不来传承戏剧,那么还有谁来传承?现状5艰难:市场化远之又远

  场地不好找、经费短缺,这是记者采访很多大学生剧组时听到的诉苦,除了个别作品有学校的支持而无后顾之忧外,很多剧社的排练经费都成了问题。据了解,目前北京举办的大学生戏剧节已经开始卖票,而且还比较火爆。但重庆的大学生戏剧离这样的市场却很遥远。

  专家解读:

  我市青年评论家,也是曾把百老汇音乐剧、张广天先锋话剧三部曲等引进到山城的黄波,这次也作为专家组成员观看了部分节目。他承认大学生戏剧里面确实不乏一些好的作品,但作为一个演出商,他不会把目光投向这里,因为没有明星、没有强大班底制作的剧目吸引不了观众,所以这种活动目前还有赖于政府和社会的支持。

  记者 康延芳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