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京华烟云》争议声中落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6:45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王丽君)今日,沸沸扬扬饱受观众批判、不时也夹杂着些许赞扬的新版《京华烟云》就要落下帷幕了。回首这部被央视视为年度大戏的《京华烟云》的播放全过程,可谓是充满了曲折与无奈。

  一叹播出时间被抢

  任何一部被看作是年度大戏的电视剧,任何电视台都想放在最佳时段最佳时期播出,《京华烟云》也不例外。但很不幸,《京华烟云》没有占到天时、地利和人和。央视一套是综合频道,一些大的政治性强的晚会或者大制作的系列节目注定要挤到这个频道来。

  按常理,央视一套是电视剧播出的最大平台,但是居然会一下子遇到这么多的大型晚会和《故宫》这样必须播出的节目,央视影视部也是史料未及的。对此,影视部主任每次接受采访时总是无奈地笑笑:“没办法啊,听从领导的安排!”

  二叹差强人意的收视率

  播出时间被抢,直接导致了收视率的下降。一部电视剧刚刚播出没几集,就得以一天一集的“蜗牛速度”前行,且一直持续了十几天,这对一部电视剧来说不能不算是个致命的打击。就在该剧播出两周左右的时候,央视拿出了一个7.2%的收视率,央视相关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似乎稍微流露出了几分沾沾自喜:“可以说,这些天每天增长一个百分点。”

  不过,记者依然感到了“强颜欢笑”的味道。因为说这话的人是主抓这部剧的人,自己带大的孩子总不能自己拉过来打吧。同时该人士也承认,与《亮剑》最高百分之9点几的收视率相比,《京华烟云》刚刚超过7的收视率自然是不够理想的。

  三叹观众贬损

  可以说《京华烟云》从播出直到结束,一直备受观众的争议与批评。赵雅芝版的先入为主,虽然占了一定的优势,但是新版的剧情和人物性格的设置显然是观众们争议的主要内容。姚木兰不温柔、莫愁成了野蛮女友、人物对感情纠葛的麻木,都让看过老版《京华烟云》或原著的观众充满了失望。

  对于这些争议,影视部的工作人员用“高收视率是争议出来的”的言论聊以自慰,但是与骂声中求得收视相比,观众的认可应该是拍摄影视剧的人最想得到的。

  《京华烟云》为央视揽亿元广告

  晨报讯 (记者 刘哲)有了赵薇、陈宝国这些大腕撑腰,《京华烟云》却没能把腰板挺起来,然而上亿元的广告收入却为央视赢回面子。

  18日,记者致电央视影视剧中心主任汪国辉,他称央视对《京华烟云》以8.7%的平均收视率收尾还是相当满意的,目前该剧的重播时间正在安排。

  而央视广告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京华烟云》赚回了上亿的广告收入。在这部电视剧刚播出时由于播出时段不规律,开始4天的收视率不到6%,广告收入也受到了不小影响。但随着剧情深入,广告已经大赚,贴片广告也由刚开始的6500万飙至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