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师小写意耄耋言不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8:54 每日新报

  邢一伟段毅刚

  致意

  观展

  作别

  妙论

  时隔多年后举办个人画展,萧老对此很重视,在本次展览开幕前,萧老曾对记者说:“只要天气好,到时我肯定会到现场与大家见见面、聊聊天。”

  尽管身体和精神都不错,但年届九十的萧老行动仍是不便,到场参观的众多书画爱好者在期盼中都流露出一种担心———萧老能不能来?一方面很想亲睹大师的风采,另一方面也不忍让老爷子这么大年岁还如此折腾。带着期待,众多观者在欣赏完萧老的佳作后,仍旧留下来等待萧老。

  由于下楼时电梯出了点故障,比原计划晚了十多分钟,萧老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画展现场。一下车,老爷子就向在门口迎候的人们拱手致歉,“对不起大家,有点事儿耽搁了,对不起大家了。”一席话,平息了众人等待的焦急,也让大家的心里暖洋洋的,老爷子的亲和力令众人鼓掌称道。

  在众人的簇拥下,萧老走进画展现场,仔细观看了画展的布置,对三省堂的精心策划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老爷子的精神很好,特别健谈且话语

幽默,萧老是北京人,他特意向众人宣布:“我用天津话和大伙儿聊天,我也不是大明星,难得大伙儿这么捧我的场……”说到一半,他还指着一位拍照者开起了玩笑:“我这张老脸,让您浪费胶卷了。”在笑声中,萧老坐定,合影签名的人将老爷子包围,没有追星族的狂乱,更没有所谓偶像的“居高临下”,大伙儿与萧老就像拉家常一般,萧老的这一手“小写意”果然彰显了大家风范。

  “我不想把这次称作是画展。”萧老始终带着惯有的谦逊,“大伙儿喜欢我的画,让大家有机会看看,谈什么展不展的。”其实,萧老此次拿出自己的精品,其目的很明确———以真打假。“前不久北京有个拍卖会,卖一幅我的《百鸡图》。我也纳闷啊,一张画上,画上个三五只已然不少了,怎么出来幅《百鸡图》呢?”说到这里,萧老的情绪明显激动起来,“我就是要争口气,现在很多的画廊赝品太多,搞得我也是晕头转向,不能打着我的旗号让大家吃亏上当啊!三省堂不卖假画,他们的确是这么做的,好,我把画拿到这里让大家在一个真正看画的地方欣赏真迹。我支持三省堂的做法就是替喜欢国画的人找个干净的好地方!”话锋一转,萧老的担忧仍表露无遗,“要论国画,我们天津的实力在全国不弱,出了很多人才,可是有些不好的方面让我也担心啊。有一次,我让学生去杨柳青买‘三绿’(一种国画使用的颜料),那么大个店里的售货员竟然不知‘三绿’为何物,这不正常啊。也许是我小题大做了,可是仔细想想,总觉得不舒服。”

  不知不觉,老爷子和大家一聊就是一个小时,连水也未喝上一口,尽管意犹未尽,但考虑到萧老的身体,大家还是纷纷劝老爷子回家。“我喜欢和大家聊聊天。”萧老的兴致很高,临上车时,一位学生特意赶来为萧老的画展敬献花篮,从事多年艺术教育的萧老看到自己的弟子由衷地高兴,“我最后说一句,现在全国画小写意的人并不多,但咱天津的人才……”话未说完,老爷子挑起了大拇指。

  新报记者邢一伟本版摄影新报记者段毅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