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声音的沉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1:18 东方早报

  人们总是热爱快乐并更愿意接受浅显的东西,比如喜剧,比如科普,因为它们令世界变得美好而简单。于是在被忽略的寂寞中,沉默的东西愈发沉默,沉重的东西日渐沉重,在五光十色人群嘈杂中被掩去了最初面目的内心更加茫然。但总有人能令沉默发出声音,并让它变成令我们心头一震的哽咽。

  《达尔文的噩梦》(

  LeCauchemardeDarwin)

  出品方:mk2

  出品年份:2005年

  mk2出品的东西印象中总是沉重的,《达尔文的噩梦》也不例外,从封面到标题,从内容到影响。原本为了增加经济利益的手段,如今成为了一切梦魇的源头:失业、贫穷、饥饿、毒品、爱滋、犯罪、战争、生态破坏……当地的环境、当地的人们,就像当地的鱼一般,被外来的冲击慢慢侵食。一次次镜头晃动中的对比:鲜美的鱼肉和拆散的鱼头、圣诞节礼物和枪支军火、战争的残酷和又会随之而来的物资援助……达尔文没有料到自己当年的理论,在坦桑尼亚维多利亚湖畔成为了文明撕裂文明的借口。愿意的,用此片好好沉重一下心灵;倘若避而远之,那还请尽管沉浸在电影制造的浪漫幻色中吧。

  《沉默的世界》

  三部曲(Jacques-YvesCousteauDVDBox)

  出品方:ColumbiaMusicEntertainment

  出品年份:2005年

  有些影画,是容易让人在未尝“只音片影”之前,就会恋恋不忘的,比如《沉默的世界》。最初的牵记总是因为普通的理由,无非是第一个掠走金棕榈的纪录片,海报上广袤海洋直击心底的深蓝、神秘和惊险……但是按下play键后,你就会明白,雅克-伊夫·库斯托也许并不是在拍一套普通的纪录片,而是用画面、用音乐、用一切人类可以体会的本能知觉,来描画一个他心中的海洋并想与人分享。他对海洋的执著,绝不亚于《碧海蓝天》中的雅克。即便是与之合作的路易斯·马勒,大概也只是分享了那个金棕榈,而库斯托用超百的纪录片记述海洋的乐趣,也许是不能亲身入海为鱼的我们所无法体验的。

  《拼字比赛》(

  Spellbound)

  出品方:ColumbiaTristarHomeVideo

  出品年份:2004年

  当然,并不是所有有小朋友参加的比赛都会如《狂热舞厅》中那么轻松而积极。至少在美国历史悠久的拼字比赛,大概就会成为一些小朋友的怨念,这绝不亚于“寄托”带给广大向往美利坚的青少年们的压力。《拼字比赛》用一种局外人的眼光来客观记录这项每年一次、兴师动众但依然拥有众多拥簇者的比赛。参赛孩子及其家长在赛场的细微表现也被尽然捕捉。而今年11月公映的新片《集会季节》,大概也是受了本片影响,更是将目光深入到了参与拼字比赛的家庭中去。《拼》虽未给出具倾向性的观点,但观众在目睹这样一场近乎疯狂的竞争之后,应该都会有自己的评断。

  《狂热舞厅》(

  MadHotBallroom)

  出品方:mountHomeVideo

  出品年份:2005年

  找小孩子拍电影大概挺有趣的,尤其是在NG镜头中经常能听到他们自编的台词,有时顺带就把下戏后想吃什么都一溜漏了出来。但是找小朋友拍纪录片又是另外一种感觉。因为比起成年人来,他们简单坦率的真实生活会让人更容易被感动。该片导演玛丽莲·阿格雷洛因为一篇关于纽约小学的社交舞课程的报道而起了执导的念头,一群起初舞步腼腆青涩的孩子,在学习国标舞的过程中,不但练就了能积极角逐舞赛桂冠的实力,更经历了一次轻松的成长。尽管这是阿格雷洛在纪录长片上的第一次尝试,但“孩子”这个题材加上她独立制片十多年的经历,令本片成为安抚“9·11”事件后人心阴霾的佳作。

  作者:文/akira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