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打造明星和优秀剧集的秘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1:18 东方早报

  港星是怎样炼成的?

  答案:系统培训,7年努力。

  TVB是一个明星梦工厂,很多香港明星如周星驰、刘德华、周润发、张曼玉等人都是TVB培养出来的。究竟TVB是如何让一个普通人成为天王巨星,记者采访了艺人部总监乐易玲,
她表示要在TVB成为一线小生至少要花7年时间。

  其实TVB选拔人才有三种方法,选美、新秀歌唱大赛和TVB艺人培训班。其中艺人培训班是许多香港明星的摇篮。乐易玲介绍说每年艺人培训班都会向社会征集学员30到40名,让他们接受每天9小时为期三个月的专业训练,进行演戏、主持、唱歌等全方面的培养。乐易玲表示这三个月内最难熬的是密集的考试,这是学员赢得最后在职实习,出演TVB的电视剧的通行证。三个月系统培训以后,教官将评估学员谁有潜质,这样才能签约成为“基本艺人”。当年梁朝伟、刘德华都是从“基本艺人”做起来的。

  成为“基本艺人”并不是代表TVB会力捧,而是需要通过各种演出的考核,吸引TVB另外一个“造星”部门———经纪部的垂青才有机会被包装力捧。乐易玲告诉记者,只有签约TVB的经纪部,培训班的教官才会更深入地教你如何读剧本,如何讲对白,语言能力不好的,还有专职老师教。甚至化妆穿衣都有造型师指导。乐易玲举例说,当年“无线五虎”为何能够如此的红,那就是因为集合了TVB的制作部、宣传部和节目部全力来“吹捧”五人,所以他们才会有如此的成绩。

  针对现在有人说TVB的明星一代不如一代,影响力在下降的传言,乐易玲表示不能苟同。她以天王刘德华举例,刘德华是奋斗了五六年才在TVB小生中脱颖而出,而现在TVB的小辈们才出来几年,即使TVB花力气捧,他们还要很大的努力。照乐易玲看来,要在TVB成为一线小生,一般新人需要7年的时间。港剧是怎样制造的?

  答案:跟着市场走,但不乱用明星。

  TVB是港剧的大哥大,每年生产600小时的电视剧,如此庞大的制作量究竟是怎样运作的,记者采访了TVB两大制作巨头———梁家树和曾励珍。

  据介绍,每年的9月份TVB都会开一个制作研讨会商讨来年的拍摄计划。这个会议将达成一个目标———明年以拍哪种类型的电视剧为主,然后把这个共识与市场部进行沟通,看这些剧集能否受到广告商的青睐。广告商不感兴趣的必须在年底前由创作部进行调整,最后按照第二年不同广告时段拍摄不同的剧集。所以,TVB拍的剧集都是跟着市场走的。

  此外,梁家树表示,因为TVB目前走的是制播一体化,有电视平台播出,所以大家只需要把剧本和演员选好就可以了。而内地电视剧不同,走的是电影的模式,制播分离,所以没有播出平台的制作公司,只好选择明星来演出,往往这样选出的演员不一定适合剧本。之所以TVB能够创造如此多的经典角色,就是因为监制们都对各种戏剧模式很熟悉,对哪些演员适合演哪类剧集都一清二楚。

  作者:早报记者 骆俊澎 发自香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