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逸飞《红旗》30年后“拆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2:1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邱致理)作为新中国第一个油画雕塑专业创作机构,上海油画雕塑院迎来了40周岁的生日,而它收到的生日厚礼便是今日在上海美术馆开幕的《四十年——上海油画雕塑院作品展》——众多封存库房多年的历史名作时隔30年后重新呼吸到了新鲜空气,吴大羽、俞云阶、周碧初、陈逸飞等中国画坛扛鼎之名,和他们一幅幅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一同,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

  据上海油雕院院长邱瑞敏介绍,这个本年度最重要的展览之一从去年就开始策划,倾巢展出70位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油画、雕塑代表作,其中包括很少在内地现身的吴大羽两幅作品《公园的早晨》、《红花》,陈逸飞难得一见的早期名作《红旗》、《南来北往》。作于1976年的《红旗》尺幅巨大,300×160cm,占据展厅最中央的展墙,画面三位年轻人手持红旗,神情激昂,很有视觉冲击力。而遗憾的是其最著名的《占领总统府》由于原作被军事博物馆收藏,只能以复制品代为亮相,这也是本次展览中唯一一件复制品。

  已故著名油画家俞云阶所绘巴金形象名作《焕发青春》在展厅中格外显眼。画面上,鹤发的巴金安坐在书房里,手持刚完成的文稿,笑容温暖。俞云阶曾三次为好友巴金画像,这幅创作于1978年的《焕发青春》是第三幅,被俞认为是画出了巴金“真实的炽烈的心情”。

  由于这批油画年代久远,许多画面出现了画布发黄和龟裂的“皱纹”,有的甚至产生了老化剥落现象,据悉这次是经油雕院修复专家修复后才得以展出。展厅中还摆放着许多雕塑小样,如陈毅市长、马克思和恩格斯并立的塑像等,都是上海城市雕塑的名作。

  昨天特地到场的中国美协副主席、著名油画家肖锋睹物思人,感慨万分。他回忆了曾经和油雕院的同行们为了早点进入画室作画,爬墙进油雕院被警察误认为是小偷的趣事,也见证了魏景山和陈逸飞为了赶任务创作《占领总统府》,每天咬着馒头作画,累了就睡在画室,一直画到鞋子发臭……“这个展览反映了上海油画40年来在题材、风格和艺术语言上的变革,它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美术馆单纯为纪念生日而办的展览。”肖锋激动地对记者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