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笔法纯熟 神采飞扬(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2:37 今晚报
笔法纯熟神采飞扬(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范润华,号子苏,别署野逸山人,斋号藏真精舍;1939年生于河北吴桥,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书法研究生导师。家乡吴桥建有范润华狂草艺术馆,山东济南设有润华书画院。1991年,他曾在天津市艺术博物馆首创狂草独展于书坛,又先后在全国各地巡展,受到中外观众和专家的赞誉。

  范润华少年时期就醉心于书法艺术,50余年来痴心研习历代碑帖,涉猎博深,诸体有成,尤精狂草,并以狂草而卓然名世。其狂草作品潇洒豪迈、激情洋溢、浪漫奇诡。他的书法作品多年来屡
次在各种书法大展上亮相,因其独特的风格成为天津书坛别具一格的狂草书法家。范润华不但精研狂草艺术,还将积累多年的书法创作经验心得进行总结,把实践创作上升为理论阐述,有专著《书法知识概要》、《范润华狂草作品集》、《范润华狂草丛帖》、《范润华楷狂对照选》、《狂草探微》等行世。《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都专题报道过他的狂草艺术。其传略已入编《东方之子》、《中华骄子》、《世界名人录》、《中国书法家大辞典》等近50部辞书。

  今年7月22日,由天津文联、天津书协、天津财大联合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主办了“范润华狂草书法展”,在沪展览的一周中,各地的书法爱好者冒着酷暑骄阳纷至沓来,争相一睹范氏狂草的风采。狂草艺术何以吸引如此众多的观众,何以如此令人心驰神往,大概源于其随手万变的形式,神采动人的线条,连绵如流、恢弘豪放的气势。如韩玉涛在《中国书学》中所言:“中国各类艺术中,最自由的,最写意的,莫过于狂草了。”

  范润华的狂草作品,笔法纯熟,逸势酣畅,纵横诡谲,收放自适。笔墨使转变幻,线条圆厚纵挺,章法迤逦而气脉畅达。他的狂草都得益于他几十年来的翰墨浸染,以及他百折不挠、锲而不舍的治学精神。青年时期,范润华得到冯谦谦先生的指教,遂入法门。他醉心于书法艺术,最终把狂草确定为他艺术追求的最高目标。他通读文史、攻习书法,苦得草书三昧,为其日后书艺发展奠定了扎实的根基。他一方面从东汉到民国书家的狂草名作都一一观摩,深加研习,另一方面详细梳理书法理论的脉络,追本溯源,力求集古、化古、脱古的境界。

  范润华在取得丰硕的创作成果之后,还将自己的学书心得写成了《狂草探微》一书,此书以怀素《自叙帖》的分析研究为例,使读者能很快对狂草艺术的精华有一个清晰的轮廓和基本印象,作者通过深入的论述,阐释了书法艺术上的对立统一的原则。同时,书中还对狂草创作的临摹、笔法、墨法、点画、连绵、结体、章法字符等方面进行了论述,书中穿插了作者自己的很多学术见解,也是他多年来研习狂草的理论升华。他希望能通过这本书帮助后学者少走弯路,也希望能引起更多人欣赏和学习狂草艺术的兴趣。

  在《狂草探微》一书中,范润华认为,草书发展到狂草,文字的工具性作用已大大削弱,但从对汉字美化来讲,却更增加了草书的丰富性和艺术性,变成了艺术性更强的书体,最赋可塑性、可变性的抒情性,因而也最具艺术震撼力。它高度的抽象性所产生的视觉冲击力,往往高过它的文字内容本身,多年的狂草创作使他对狂草的风格特点、书法技巧有很深刻的体会。他写道:“作狂,无楷不工稳,无篆不圆劲,无隶不淳厚,无草不流畅,无行难辨识。盖狂,稼于诸体之上也。明下作狂无大器,皆因未悟此道矣。”又写道:“作狂,须胆大于法,气大于技,情大于书。否则,得僵蛇冻绳耳。”刘熙载云“文无气不立”,也正说的是这种境界。在谈及狂草创意时,他写道:“或讲传统,或求内容与形式统一,或示意象,或寓神韵,或是感情宣泄,或是醉后偶得,……意念不一,效果纷呈,万不可拘于一意一念耳。”

  正是基于这样的艺术观和创作观,范润华才能发挥其基础坚实的优势,创作出许多个性鲜明的佳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