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支笔就是一把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5:10 新民晚报

  昨天上午的女记者论坛上,新华社国内部政文室主任记者朱玉被安排在第一个发言。这是因为发言一结束,她就要直奔机场,飞回北京,参加下午卫生部的会议。“作为一个医疗卫生条线的记者,在目前禽流感在中国多处蔓延,并已发现有人类感染的情况下,我想大家都非常清楚我的位置现在应该在哪里。”演讲一开头,朱玉如是说。

  呐喊:记者肩头责任重

  朱玉1986年进入新华社工作,19年来,她用手中的笔一次次发出呐喊。“虽然我不知道我的喊声能不能被社会听到,但出于一个人和一个记者起码的良知,我不能在这样的情况下背过脸去。”幸运的是,2003年2月,龙胆泻肝丸事件的“喊声”被听到了,从此,中国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制度逐渐建立、健全。

  “我就是从这篇报道才明确地走上了调查性记者的道路,也是从这篇报道上,我看到记者手中的笔,称起来分量并不重,但如果支点放在适当的位置,就可以撬动历史车轮。”因为握着一支笔,所以握有权力,肩头的责任自然更重了。“一个记者如果意识不到自己的社会责任,他可以工作得很轻松、很容易。越是觉得自己的社会责任重,越是觉得工作的艰难。”

  写稿:一把鼻涕一把泪

  2002年山西运城富源煤矿透水事故是朱玉印象中最艰难的一次采访,政府、遇难者家属、矿主、矿工,没有一个愿意合作。“那时候,根本来不及想什么,完成稿子是我唯一的职责。”无论哪次采访,朱玉都很拼命,拼命到忘了自己是个女性,“不会穿

高跟鞋、不化妆、不穿很体面的衣服,怎么方便怎么来。”只是,当她在电脑前开始写稿的时候,女性的细腻和易感动才会表现出来,“我坐在那里很伤心,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写稿子。”

  工作:男女记者有区别

  朱玉会在工作时忘了自己的性别,但她却承认,男女记者在生理和心理上的区别,造成了他们在新闻工作中的区别。“女性敏感,有亲和力,在做调查性报道时不太会引起对方的警惕。另外,女性对生活、社会的认识更为感性,更能体察民间疾苦,因此报道的角度会不同于男性。”

  谈到女性“体力差”和“逻辑能力不强”这两大弱点时,朱玉免不了为“姐妹们”说说话:“新闻工作者不是搬砖的,体力上的欠缺督促女记者们用智慧来弥补。此外,新闻并不完全是逻辑,还有感情。女性特有的敏感让我们能比较容易地察觉到世界之美,也能深刻地了解到社会之丑恶。”

  作品:最自豪的是儿子

  谈到最感动的采访,朱玉再一次提到了2002年的山西运城富源

矿难。矿难发生半年之后,她又去了遇难者家中探望。为了表示对记者的感激,家属捧出了一碗米酒,里面加了5个鸡蛋,这可是当地老百姓用来招待最尊贵的客人的。朱玉强忍泪水,拼命往下咽,“所有的辛苦、劳累,有了这碗米酒就值了。”这一小碗米酒在朱玉的眼中是无价的。

  “最自豪的作品?是我的儿子呀!”面对记者的提问,曾获得无数荣誉的朱玉爽朗地笑了。15岁的儿子是母亲的心头肉,工作再忙也要腾出时间给予关爱。“孩子和家庭也是社会的一部分,所以对他们负责就是对社会负责。”朱玉又谈到了“社会责任”,“为家庭和孩子付出,也是对社会的贡献。”

  见习记者 徐轶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