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一声“谢谢”迟到了9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5:10 新民晚报

  这是一声迟到了9年的“谢谢”。被谢的,是世界中文报业协会主席李祖泽;道谢的,是昨天从重庆赶到上海的大足博物馆工作人员吴弋。昨天中午,两双手紧紧握在一起,吴弋的眼圈红了……这个场面,即使是当事人,一天之前也没预料到。

  半个名字发动一次寻找

  前天早上,李祖泽看到在大会当志愿者的复旦大学学生们,无意中提及,几年前他曾资助一位重庆女孩到复旦大学读文博专业。李祖泽说,当时他是希望中国多一点文化人才。那以后,他再没见过那位女孩,只记得那个女孩的名字中有一个“弋”字。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年会组委会工作人员决心借着报业大会,在上海再续这段“文化缘”。

  “根据李祖泽先生提供的时间,我推断那个女孩应该是在1996至1998年间入学的。”负责年会布展的上海东方会展公司总经理朱圣弢说。朱圣弢自己毕业于

复旦大学历史系,凭着仅有的线索,他发动母校的老师一起寻找。最后,在一本
校友录
上,朱圣弢查到了一个名字:吴弋,1997年入学,来自重庆大足。

  当天傍晚,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朱圣弢一个电话打到大足博物馆。“下班前一分钟,我接到电话。”吴弋说。她原以为是大学同学,没想到对方说出了一个她永远无法忘记的名字——李祖泽先生在上海开会,希望你能过来。

  “李先生是我的恩人,我一直想要再见他一面。”吴弋连夜赶到重庆,搭乘昨晨第一班到上海的飞机。她生怕错过这次机会。

  一次讲解带来一生转折

  “遇到李主席,是我一生的转折。”吴弋说。她儿时家庭贫困,母亲一人带大3个孩子。高一没读完,吴弋就辍学工作补贴家里。正好大足博物馆招讲解员,有一双明亮的眼睛的吴弋顺利考上了。

  1997年初,吴弋为一名来自香港的老人讲解大足石刻。老人认真听了2个小时,看得出他对祖国的文化非常热爱。“博物馆是一个比较枯燥的地方,这个女孩子耐得住寂寞,而且讲解非常用心。”李祖泽对这个讲解员印象很好,顺口问起她的学历。

  “我连高中都没读完,讲解时常有力不从心的感觉。”当时吴弋已经21岁,正在做着“大学梦”。可是四五百元的工资,实在负担不起几千元一学期的读书费用。她老老实实地回答:想读大学,可是没钱。

  “于是我就说,只要你考上大学,你的学习生活费,我来资助。不过,希望你毕业后能继续回到大足工作。”李祖泽说。

  半年后,一封来自重庆的信寄到《香港商报》李祖泽的办公桌上。吴弋通过成人自考,考上了复旦大学文博专业。李祖泽一直没有忘记这个承诺,收到信后立即汇去了学费。

  9年之后重逢一场惊喜

  大学毕业后,吴弋又回到大足工作。有了文凭,曾有人劝她留在大城市工作。“在上海,我觉得城市好像长高了,各种信息也非常发达。”不过,吴弋还是喜欢那些静静的石刻,自唐宋以来见证着人间的风霜。她记得李祖泽对自己的期许——回大足博物馆,向更多的人讲解中华文化。“大足石刻有一幅著名的牧牛图,刻着牧人驯服牛的过程。其实,牛是指人的内心,要克服许多外界诱惑,才能找到真正的追求。”吴弋说,经过知识的熏陶,她对人生看得更清楚。

  李祖泽听说吴弋回了家乡,只是不知道博物馆清净的生活,这个女孩能忍受多久;而吴弋知道,当年资助自己的老人担任着很多工作,不知何时才有机会再次见面。

  “我一眼就认出了李先生。”吴弋说。她穿过人群走向李祖泽,老人默默地笑了。周围所有的人,都注视着这重逢的一刻。两双手终于握在一起时,“谢谢、谢谢!”吴弋连声音都有点颤抖。

  李祖泽和吴弋,因中华文化而“结缘”,又借着探讨传承中华文化的报业盛会上“续缘”。李祖泽说,“文化让人有缘。”

  本报记者 任湘怡

  吴弋向世界中文报协会主席李祖泽赠送四川画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