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民晚报海外合作伙伴的办报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5:10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海外合作伙伴座谈会昨天在文新报业大厦举行。座谈会上,大家围坐在一起,就像是一家人一样。新华时报的女总编胡兰波从意大利带来巧克力请大家分享,而此前大家就开始分享各自在海外的办报故事,其中的酸甜苦辣和巧克力一样令人回味。

  匈牙利 1万多华人9份中文报纸

  匈牙利欧亚新闻报总编辑季毓萍在厦门出生长大,过去也是干记者这行的。在厦门电台,她做了13年的记者。1996年,她和丈夫离开祖国,前往匈牙利经商。

  “当时,我是抱着做生意的念头去的,但是始终找不到感觉。后来我决心还是做我喜欢做的事。”于是,她着手创办了欧亚新闻报。

  匈牙利目前有1万多华人,绝大多数都是新移民,和国内有着密切的经贸关系,所以有很大的新闻需求。“说来你也许不信,面对1万多华人,匈牙利竟生存着9份中文报纸!可以说是个奇迹。”季毓萍的欧亚新闻报要在当地生存的确不易。

  “在国外办报和国内不能同日而语。我既是老板,同时又兼编辑、记者、校对、排版,到现在我们的采编人员总共只有4人。”季毓萍告诉记者,目前这份周报的发行量在1000份左右,最惨淡的是每年圣诞节到春节这个时段,匈牙利的不少华人华侨回国过年去了,只能卖掉几百份。

  为了在激烈的报业竞争中活下去,这位女总编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在了报纸上,她的办报经就是:抓住热点、焦点、做深、做透。前阵子巴黎骚乱,匈牙利的华商也非常关注,欧亚新闻报拿出4个版面,全方位地刊登。

  这次来沪,她还打算“一举两得”,一边开会,一边采访、写稿子。真是一位敬业的女总编。

  日本 新民晚报曾被误会“假冒”

  昨天的座谈会上,在日本侨居了14年的发行人徐迪带来了新民晚报日本版,分发给参加会议的人。大家一看:咦,日本版把新民晚报“做大了”,上海的新民晚报版面是4开大小的,而日本版是对开大小的(和文汇报一样大)。原来,日本的报纸多为对开,新民晚报日本版做成这样大小,是为了迎合当地读者的阅读习惯。

  但去年1月,第一份新民晚报日本版送到读者手上后,日本版编辑部的电话被打爆了,有的读者一看报纸“做大了”,误以为是新民晚报被假冒了,很是生气:“新民晚报我们都看过,你们竟敢假冒!”了解到这的确是新民晚报的日本版后,这些读者连连称好,因为在日本约65万华侨中,来自上海及上海周边地区的华人华侨就占了1/6强,这些华侨很多都是听着那句“新民夜报,夜饭吃饱”长大的,在异国他乡再一次看到新民晚报,就像看到老朋友那样亲切。

  新民晚报日本版出版后,很快就走进了中国餐馆、中华物产店等华人华侨集中的地方,还走进了国会

图书馆及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高等学府的图书馆,甚至成了一些中文语言学校的“教科书”,发行量也从最初的8000份增长到1.2万份。

  荷兰 报社人员驱车四国送报纸

  荷兰华侨新天地报的副总编陈茜也是从国内到荷兰

留学,毕业后就留在了华侨新天地报社,对于新民晚报本就很熟悉。今年4月开始,每期4个版面的新民晚报荷兰版夹在华侨新天地报里,向荷兰、卢森堡、比利时和德国北部一些地区发行了。

  在荷兰,大约有10万华侨,创刊已经10年多的华侨新天地报拥有3万多读者。但在创刊初期,报纸一直打不开市场,常常弄到无法固定出版的尴尬局面,经过报社同仁的努力,现在报纸已经开始赢利。去年下半年,上海市有关领导到鹿特丹市访问,鹿特丹市政府官员马上送上了华侨新天地报,让中国客人一下子有了回到家的感觉。

  华侨新天地报虽然出版周期较长,每3周出版一期,但每期都是厚厚的一大叠,内容丰富。最有趣的是,别看这张中文报纸覆盖了荷兰、卢森堡、比利时和德国,它却是自办发行——每次新一期报纸新鲜出炉,就由报社同仁开着汽车,奔向这四国的一个一个城市,沿途将报纸送到分销点。

  泰国 中文报艰难挺过经济危机

  泰国亚洲日报执行总编辑林兴是泰国老华侨的后代,因为和中国的这种特殊缘分,他在学生时代就选择了中文专业,工作后就进入了当地的中文报纸当记者。

  泰国的中文报纸历史比较久,有的已经有四五十年的历史了,中文报纸成为联系当地华人的一条纽带。

  亚洲日报在泰国中文报中,算是最年轻的报纸了。1983年,当地14个侨社的领袖共通集资1亿元泰铢创办了这张中文报纸。“刚开始的几年里,报纸经营还不错,可是上世纪90年代一场经济危机,给报纸带来了巨大的考验。”林先生说,经济危机一来,报社的广告锐减,这是一种“致命伤”,总资产缩减到3000万元泰铢。

  直到2002年,报纸改版后,实现了新的发展。过去,泰国的组版方式非常传统,需要专门的打字员打字,然后再把文章贴在一起,现在报社已经实现电脑组版,而且全部用彩色印刷。而且更难得的是,自从去年11月与新民晚报合作后,推出的4个版面均是简体字,在泰国华文报繁体字一统天下的格局中,注入了新的形式,让不少读者耳目一新,尤其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本报记者 金志刚 钱滢瓅

  世界中文报第38届年会闭幕时,各家中文报纸的代表纷纷签名留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