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蒙大话《红楼梦》诸公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9:00 解放日报

  王蒙的魅力昨天在上海图书馆又一次得到证实。记者下午赶到讲座现场时,看到不少读者被“善意”地拦在门外,原来场内早已座无虚席,连走道上都密密麻麻站满了人,台前空地上也都是席地而坐的读者,想要插个脚进去都难。

  王蒙“活说”《红楼梦》

  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座的王蒙,开口就显“王氏幽默”。他说,和《红楼梦》有关的各种争议很多,成了公众的话题。我今天是作为喜欢《红楼梦》的读者,以一个“红迷”的身份对有关《红楼梦》的话题谈一些想法。如果触犯了哪一派,踏了“地雷”,先在这儿告饶几句:我是无意冒犯,愿意继续接受知识的启蒙,认真学习;如果谋合了哪一派观点,我也愿拿身家性命担保:没吃过谁的酒,也没拿过红包。话音刚落,举座皆笑。王蒙“放谈《红楼梦》诸公案”便轻松开讲。

  整整两个小时,王蒙从《红楼梦》主题,宝钗与黛玉,《红楼梦》人物阵营的划分和价值判断,《红楼梦》是否自传,后四十回是原作还是续作,《红楼梦》的创作方式等方面引起的诸多争议,一一道来,旁征博引加上独到的点评,让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感叹其对《红楼梦》的熟稔果真到了“活说”的份了。

  刘心武过于凿实才受攻击

  既然说到《红楼梦》,眼下闹得沸沸扬扬的关于刘心武在央视说《红楼梦》受质疑这件事是没法回避的。王蒙强调,刘心武的讲座他没看,书也只看过关于秦可卿的那一篇。他认为,刘心武关于秦可卿身世之谜的探讨能自圆其说,也自成一家。刘心武的最大贡献是挖出了一些《红楼梦》的“边角”,并对此加以解释。

  《红楼梦》的猜测多,证物少,一些猜测即使曹雪芹如果还活着的话也未必说得清楚。人往往对没有写出来的东西感兴趣,填补空白是阅读的极大乐趣,而对于小说家也是难以抵御的诱惑。刘心武过于凿实,使自己陷入被攻击、嘲笑和排斥的困境。猜谜要适可而止,否则就会引起非议。

  曹雪芹自己写后四十回也写不好

  《红楼梦》后四十回是高鹗续作已成定论。但王蒙认为,从理论上讲,续书是不可能的,不要说别人来续,就是自己也是续不了的。我写过《青春万岁》,不可能再续《中年万岁》《老年万岁》,写不出来的。王蒙认为有些理论是很难说服人的。比如后四十回最后说“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真干净”就得全死光?那每一回得死五六个人。要写一个人活容易,要他死还真不容易,除非架个机关枪往荣国府扫。换现在就容易了,可以让贾府全都感染“禽流感”。可那时候没那病啊!

  王蒙坦言,后四十回确实没有前八十回精彩,用语俗,灵气才气也大不如前。但正因为后四十回的扑朔迷离,更增添了《红楼梦》的魅力。有时我想,即使让曹雪芹写后四十回也不见得就写得好。

长篇小说,前面写得越好,结尾就越难。你去看一些长篇小说结尾,都是有欠缺的。

  巴老离去,谁来当中国作协主席是时下文学圈的热门话题,王蒙的呼声很高。当记者昨天又抛这个问题时,王蒙讳莫若深,急匆匆地摆手道:“我不会当的。”接着又跟了一句:“无可奉告。”

  本报记者 姜小玲 本报实习生 李馥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