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色经典儿童剧 《红领巾》入选国家十大精品(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14 新华网
红色经典儿童剧《红领巾》入选国家十大精品(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红领巾》资料图片

  更多图片

  继动画片《红孩儿》摘取华表优秀动画片奖后——

  据《北京晨报》报道:继今年8月《红孩儿大话火焰山》荣获第11届电影华表奖优秀动画片奖后,近日,一年一度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评选揭晓,北京儿艺的保留剧目——红色经典儿童剧《红领巾》获得这一殊荣。

  《红领巾》:以情动人很自然

  《红领巾》讲述了4个少先队员被“时光隧道”带回到70年前的战场,遇到了4个同龄的儿童团员,两代少年从互相隔膜、误会到理解和信任,最后
儿童团员牺牲了生命保护少先队员回到今天。该剧的最大特点就是回避了以往儿童剧侧重说教的枯燥形式,综合运用木偶、杂技、影视剧等一些处理手段,用故事说话,以情动人。

  某小学原校长表示,“看一场《红领巾》,抵得上我们好几堂德育课。这个戏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当中感悟到了很多东西,它对孩子们的教育是润物无声的,是潜移默化的,非常自然。”很多专家也认为这是一部以儿童的视角,用童心、童趣、童语在舞台上演绎的一部难得的儿童佳作,儿童欣赏这台作品能够获得很多思想上的收获。

  据了解,北京儿艺正在积极筹划,准备让所有的少先队员在入队时都能看上一场《红领巾》,让他们更深切、更直观地理解红领巾的意义。

  《红孩儿》:拿了华表拿金马

  在刚刚结束的第4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评比中,《红孩儿》又获得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奖。这表明该片同时获得了两岸文艺界的肯定,而一部儿童动画片能够同获华表奖和金马奖这两项海峡两岸电影评比的最高奖项在中国电影史上还是首次。

  《红孩儿》是根据家喻户晓的《西游记》改编,加入了炫目的打斗和充满笑料的故事。比如牛魔王跳西班牙舞、唐僧说英文等,这样做颠覆了大人眼中的《西游记》,也摒弃了板着面孔说教的样子,同时赢得了小朋友的喜爱。《红孩儿大话火焰山》的导演王童现今是台湾金马奖评委会主席,这位善于在影片中展现人性细微层面的导演耗时3年、总投资500万美元在台湾制作出首部3D动画片《红孩儿》。而他的最初目标就是希望《红孩儿》像卡通版的《卧虎藏龙》,将会以东方色彩博得世界的好感。

  该片的成功是业内几家公司强强联手团结合作的结果,宏广动画(苏州)有限公司、山西电影制片厂和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摄制完成。大家共同借鉴海外最先进的动画技术经验,并结合中国市场,目的就是生产出优秀的国产动画片。记者冯遐和璐璐(来源:本网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