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港舞蹈团来穗演《周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56 金羊网-新快报
  香港四大艺术团体之一的香港舞蹈团将于12月9日来穗,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舞剧《周璇》、《自梳女》。两出舞剧由香港著名舞蹈家梁国城编创,苏淑、谢茵、胡军、陈俊、杨怡孜等香港舞蹈精英联合出演。香港舞蹈团成立于1981年,致力于推广中国舞蹈,至今已排演过一百套深受观众欢迎的作品,舞剧《周璇》和《自梳女》便是其中的代表作,两剧均由香港著名舞蹈家梁国城编创。

  这次广州上演的内容是由梁国城重新改编过的《周璇》第一及第二场精华版及《自梳女》的四场精华版。每一场戏都是独立的,有多种舞蹈形式融汇
其中,如芭蕾、爵士等,剧情更加浓缩、节奏更明快。香港媒体曾称赞《周璇》“堂皇高雅之舞剧,近两个小时绝无冷场”;评论《自梳女》则“摆脱内地舞蹈的框框,是中西文化融汇的结晶”。

  《周璇》一直是香港舞蹈团卖座冠军剧目之一,1998年首演上座率达103%,要卖出站票,并重演四次。梁国城表示,《周璇》的主题是探讨“天妒红颜”,不仅展现周璇的生平,也同时缅怀邓丽君、梅艳芳、张国荣等人的遭遇,希望引起人们对命运的思索;《自梳女》则尤其凸显香港本土风格,展现香港舞蹈家独特的风采,也希望借她们的精彩表演吸引更多观众。《周璇》为配合剧中时代的潮流,不少舞者穿上旗袍,编舞者表示,穿上旗袍对舞蹈动作是有限制的,但只要善于编排,却更可能展现女性的千姿百态,此外,为了展现舞剧背景──上海大都会感觉,动作设计上除了有芭蕾动作,还会配合剧情编排车夫以爵士舞动作表演;《自梳女》则更精练、更集中地体现两位自梳女的感情变化,编舞者特意加入自己在广东农家体验生活时发现的一些生活细节,比如用木盆洗脚、采桑、下田等,表现出浓郁的南粤地方特色。(小敏)
香港舞蹈团来穗演《周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