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Gadget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1:17 新民周刊

  撰稿/严锋

  严锋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科技的进步,市场的需求,与人类最古老的欲望找到了一个天衣无缝的结合点。我们多么希望这些神奇的玩意儿能使我们自己也神奇起来,希望这些超人的道具也能使我们获
得一种超人的力量。

  小时候看反特电影,对狗特务当然是恨得要命,但是对特务拿来干坏事的香烟盒大小的照相机却羡慕得要命,好想搞一个来玩玩。长大以后,我们看的惊险电影换代了,特务们手上的装备也升级了,与此同时发现世界上很多人(其中有不少是好人)都特别偏好这些奇妙而实用的玩意儿。就拿邦德迷来说吧,有哪个人会不希望自己手腕上也有一块为007特制的超级劳莱士手表?这表会变成高速旋转的刀片,足以切开敌人致命的绳索和邦德女郎的内衣,又可以制造强大的磁场,把飞来的子弹吸住。还有《明日帝国》中的那只诺基亚手机,既是电脑多媒体终端,又能遥控操纵汽车,还能识别指纹,复制钥匙,更随时可以变成一根2万伏高压的电棒。

  不要说邦德了,哪个英雄是光靠一张肉掌出来混世界的?想象一下,要是翼德缺了丈八蛇矛,子龙没了烂银枪,云长丢了青龙偃月刀,那跟拔了毛的鸡又有什么两样?英雄如此,神仙和妖怪也得靠宝贝吃饭:金箍棒,番天印,芭蕉扇,乾坤圈,风火轮……连观音娘娘怀里还老揣个净瓶呢。

  我辈凡夫俗子,智力肌肉比不上邦德发达,神通没有孙悟空广大,既不好意思自称英雄好汉,神仙更是想都不用想。可是有时候也忍不住要逆向思维一下:要是我也套上一块能吸子弹的劳莱士表,手上拿着2万伏高压的手机(或金箍棒),戴副能透视和夜视的眼镜(或火眼金睛),再开上一辆能上天入地下海的

宝马(或风火轮),那可保不准我也能整出点什么事来。

  要是在从前,差不多的想法接近梦呓。但我们身处的难道不是一个神奇的时代?詹姆斯·邦德的宝贝早就被商家看中,做成了系列产品。比如有一款印有007标记的打火机,内置

数码相机。虽说当间谍工具用有点太不打自招了,可是用来显摆还是很酷的。至于排气管中能发射地对空导弹的宝马,恐怕还要再等上几年,可是能当电脑用的诺基亚手机已经上市好几年了,我上衣口袋中就有一只。我另一只口袋中放着索尼的PDA,可以看电影,玩游戏,读电子书,接GPS全球卫星定位,精确到街道。还可以拍照片,录像,功能比当年特务的香烟壳照相机不知道要强大多少倍,体积只怕还要小上一圈。

  这是各种奇技淫巧高速发展和无限蔓延的年代。科技的进步,市场的需求,与人类最古老的欲望找到了一个天衣无缝的结合点。英文中有个词,叫gadget,意思是“设计精巧的小玩意儿,小装置”。从前一个人要是沉迷在这玩意儿中,多少会被看成是不太正常,至少也是玩物丧志。现在呢,这个词大红大紫,市场堂而皇之地鼓励大家多多地装备各种玩意儿,尤其是高科技的玩意儿。多功能手机、PDA、掌上游戏机、GPS、硬盘MP3、DV、随身影院……对次世代青年来说,玩意儿实在是多多益善,越多说明你越时髦,越是跟得上时代。为了配合这个玩意儿时代的到来,美国有家名叫ScotteVest的公司甚至设计了一种夹克衫,它看上去同一般夹克衫没有什么两样,可里面却奥妙无穷,大大小小有28只口袋,足以把各种玩意一网打尽。而且口袋与口袋之间暗线密布,可以免去玩家们各种电线在外面荡来荡去的烦恼。最惊人的是,这夹克的肩膀上各缝了两块

太阳能电池板,可以为暗袋中的各种玩意儿同时供电。这夹克的价钱也颇为公道,带太阳能电池的300美元,不带太阳能电池的只要100美元。国内的商家们,你们注意到这个重要的商机了吗?

  我们多么希望这些神奇的玩意儿能使我们自己也神奇起来,希望这些超人的道具也能使我们获得一种超人的力量。这样的愿望应该被理解,这样的要求也不算太高。

  事实上高科技的玩意儿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和帮助。我把整整一部维基百科全书(60万篇文章)拷进自己的PDA,走到哪看到哪,大有在很多方面超越牛顿、爱因斯坦和钱钟书的感觉。可是从另一方面来说,我能往,寇亦能往,好人插上了翅膀,坏人也如虎添翼。比如我信箱里经常会有一些不良广告,贩卖各种让人眼热心跳的玩意儿的:便携式一体化接收监视器,无线针孔摄像机,电话变声器,特别是有一种隐形微型无线耳机,傻瓜都明白它们能够用来干什么样的坏事。

  知道曼哈顿计划的执行者给人类第一颗原子弹取的昵称是什么吗?

  玩意儿(Gadget)。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