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心武“挨骂”有原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5:32 扬子晚报

  著名作家王蒙昨天做客上海图书馆,放谈《红楼梦》诸公案。尽管身为刘心武“秦学”的命名者,可王蒙仍然认为刘心武谜语猜得“太凿实”,受围攻不可避免。

  刘心武挨骂很难避免

  讲《红楼梦》诸公案,不能不讲正处于漩涡中的刘心武。曾为“秦学”命名的王蒙,
昨天谈起刘心武时表示:“刘心武自成一家当然有道理,可反对者讲得也有道理,我知识不够,所以很矛盾。”

  说明自己矛盾苦闷的心情,王蒙以“秦可卿屋内摆设”一说为例。在目前备受非议的《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一书中,刘心武将放在秦可卿卧室内的武则天的宝镜、赵飞燕的金盘等5件摆设,作为判定秦可卿出身王公贵族的重要依据。“当时我很佩服刘心武的这个推论,但后来有学者告诉我,这5件摆设其实是古代文学作品里的套话,专门用来形容风流女子,我对此也表示赞同。”

  尽管在孰是孰非的问题上左右为难,但王蒙深信,猜谜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有条件的,而被其列为“猜谜派”的刘心武应该适可而止,“《红楼梦》留下了许多空白点供人猜想,这对于写小说出身的刘心武来说肯定极具诱惑,但他的解释太凿实了,这样就很容易被攻击,很容易被嘲笑,很容易被排斥。”

  续者高鹗写得很好

  自从胡适、俞平伯等人认定高鹗是《红楼梦》后40回的作者,高鹗便成了众矢之的,成为糟蹋《红楼梦》的罪魁祸首。不过,王蒙昨天声称高鹗写得很好,其续写的许多地方甚至给整部《红楼梦》增色不少。

  讲到高鹗的功劳,王蒙显得不容质疑,“你再骂高鹗,可现在有哪个出版社敢只出《红楼梦》前80回呢?120回的《红楼梦》早已是整体了,这是事实。”对于“高鹗所设结局与‘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不符”的说法,王蒙表示,“白茫茫”和“真干净”未必预示小说主要角色终将全部死光,“什么是悲剧?黛玉死了,宝玉出家了,迎春被虐待死了,探春远嫁了,这难道还不算悲剧吗?”王蒙赞叹黛玉之死和贾母之死,高鹗均处理得非常精妙。而对于人们对高鹗语言的质疑,王蒙在同意“缺少灵气和才气”的同时,亦用电脑分析的结果说明,高鹗的语言风格与曹雪芹完全一致。

  相反,王蒙倒是认为《红楼梦》电视剧结局根据红学家的观点来编,是很可怕的事情,“即使现代学者百分之一百的正确,可他们对古代的语言、道具和场景就有足够的把握吗?我看电视剧里的刘姥姥就被他们改得有点像贫农老大娘了。”

  任何人性格上都有两面性

  在《红楼梦》诸多公案之中,有关黛玉与宝钗谁好谁坏的问题,一直是争论最多的。尽管清朝就有所谓“拥钗抑黛派”,但这么多年来仍是“拥黛抑钗”的人多。对此王蒙表示,人性都有两面,如果你被黛玉爱上,婚后实有“跳井”之危。在王蒙眼里,已成为“重情者”符号的黛玉缺点着实不少,她固然对人非常真诚,但真诚得有点傻,缺乏对自己的克制。这一点,王蒙认为从周瑞家的给黛玉送宫花,黛玉却说“挑剩了才给我”一事可以看得分明。“所以,你被黛玉爱上当然是值得的,但一旦真的爱上,婚后你就很有可能被逼得跳井。”而对被认为“太冷”,连吃药都吃“冷香丸”的宝钗,王蒙却觉得优点颇多,觉得她的表现堪称当时文化理想的化身:进退有据,刚柔得度,行止得体,藏用俱时。

  由此,王蒙认为任何人性格上都有两面性,他比较同意俞平伯等提出的“钗黛一元论”的观点,即“若将两者合二为一,便是作者理想中的兼美”。尚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