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舞剧《周璇》凸显“金嗓子”才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6: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璇之子携女儿参与演出

  本报记者 易芝娜 摄影/魏辉 潘敬林

  香港舞蹈团即将于12月9日晚首次来粤演出,在广州友谊剧院上演两出浓缩精品舞剧《周璇》与《自梳女》。前天,该团的主要演员以及特邀嘉宾周璇之子周伟及其夫人常晶、女儿周多多等一行人,一同来到广州与媒体见面,作为舞剧《周璇》编剧之一以及特邀演出嘉宾的周伟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周伟这样形容印象中的母亲周璇:“她是位生长在中国土地上的善良女性,她的艺术特长是她所生长的年代与环境以及她个人的执着所造就。她爱歌唱就像爱
自己的生命。”53岁的周伟无比感慨,“没想到人们至今还这么热爱周璇。”

  周璇既“真”且“纯”

  在见面会现场,周伟一家三口大大地抢了香港舞蹈团一众主要演员的风头。周伟拿起最擅长的笛子吹了首《妈妈给我一首歌》,还让13岁的小女儿周多多也现场亮了亮“祖传”的清脆嗓子,学唱周璇的经典歌曲《天涯歌女》。在加拿大生长的小女孩显得很兴奋,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说:“奶奶对我的影响力很大,我也深深被奶奶吸引,一直感觉她就在身边保佑我,觉得很幸福。学唱奶奶的歌很不容易,语言是最大的难关,要学着她唱歌拐弯更困难,但觉得她唱得就是好听,而且非常……可爱!”

  周伟在一旁替女儿做着翻译,一边夸奖女儿的表现,他说:“我两个女儿从小都很有音乐天分,现在学钢琴、学唱歌、学跳舞,只要她们愿意,我支持她们继承奶奶的演艺事业。”周太太常晶也在一旁说:“当初周伟为了写《我的妈妈周璇》,我们一起用两年时间调查取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越发了解到周璇一生的坎坷,她是个遭遇悲惨却又真善美的人物,我希望女儿能学习奶奶的真诚与努力。”

  周伟五岁时母亲便去世,他对母亲的认识更多是来自自己多方的调查研究,“她多才多艺,歌与舞同样迷人,她还会唱京剧的花腔女高音,她的可塑性极丰富,潜力很大。”但他清晰地记得母亲最后那几年饱受各方压力的艰难,他说:“周璇在日记中曾写道,‘你们说假话,我不说假话。你们这样做,总会有报应的’,那样的环境下,她仍然保持着自己的纯和真。我相信我现在出书、做相关资料整理等工作,都是她所希望我做的,那就是找出一个真实的周璇。”

  音乐剧《周璇》是“瞎编”

  去年年中,周伟曾带着全家回上海举办过一场“金嗓子周璇艺术世家会”的音乐会,不仅如此,他还参与许多与周璇有关的文艺活动,包括影视作品的制作以及这次来广州演出的舞剧等,他说:“是人们教育让我明白我有这样好的母亲,我没想到人们到现在还这样热爱周璇,如果市场需要,我还会投入更多精力去做一部能更真实反映周璇一生的影视作品。”

  在近年此起彼伏的众多与周璇相关的艺术作品中,周伟最满意的正是此次到广州演出的香港舞蹈团梁国诚先生编创的舞剧《周璇》。“周璇的知名度很高,生活经历丰富,要想全面表现她的一生很不简单,老百姓也不容易认可。影视作品尤其困难,但舞剧却刚好能把她的才情充分表现,所以我最为满意。”本来只是参与编剧的周伟在香港舞蹈团艺术总监胡嘉禄以及助理艺术总监的设计下,在这次广州演出的舞剧《周璇》中将与女儿周多多一起直接参与舞剧的演出。“通过不同时空的交错,场景的交错,我们与舞蹈演员们同时出现在舞台上表演。舞剧中严华(周璇第一任丈夫)与周璇相识相爱相助,共同成长学习的那段双人舞尤其好看。”

  周伟很不满意早前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电视剧《周璇》最终被编排成一出音乐剧。“那部剧也请我参与资料核实,但从做电视剧到最后做成由伊能静主演的音乐剧,他们都是在‘瞎编’,老前辈们都不认可这部音乐剧,我也不认同,他们不过只是唱了几首周璇的歌而已。”

  新闻发布会现场,周伟(周璇之子)吹笛,周璇(谢茵饰)伴舞,不同的时空交错在一起。
舞剧《周璇》凸显“金嗓子”才情(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